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鸡年到了唱鸡歌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14:5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鸡年说鸡,到什么年说什么,才叫正合时宜。关于鸡的传说,有多种多样;赞美鸡的成语,数不胜数。送给鸡年的祝福,更是美不胜收,随便可以举出一个:“鸡年依旧严寒中,北风呼啸一年终。寒梅绽放报春来,鸡年启程速行动。奋进打拼美愿望,脱贫致富奔小康。”

  你可以上网百度一下,送给鸡年的祝福,已有几百条之多。为什么人们这么早,要将这么多祝福,送给即将到来的鸡年呢?这不仅仅是对鸡年的一种祝福,更是送给鸡年的一首赞歌:鼓舞人们要在鸡年更加勤奋,更加努力,甚至要撸起袖子实干,以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鸡是勤奋工作的榜样。据说,玉帝在封生肖的时候,考虑的是动物对人类有无功劳。鸡榜上无名,一天,鸡看到已封生肖的马受人宠爱,金鞍银澄,十分羡慕,便问道:“马大哥,你有今天的荣誉,靠的是什么?”马回答说:“我平时耕田运物,战时冲锋陷阵,给人类立下汗马功劳,我当然应该受到爱戴。”“要得到人们的爱戴不难,只要你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给人们实实在在地办点事就行了。”于是,鸡便用天生的金嗓子,勤奋报时,很努力地下蛋。

  鸡是守时报晓的模范。古时,要知道现在是几时几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鸡知道了这一情况后,终于想出了用自己的金嗓子唤醒沉睡人们的好办法,以为人类做点奉献。就这样,从古至今,鸡每天都是晚睡早起,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准时准点地在每天拂晓十分,就亮开嗓子歌唱,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人们对鸡在别人休息时,还在工作,甚至加班加点,不讲价钱,不计报酬的做法十分感激,于是,决定请玉帝把鸡也做为生肖赐封为神。

  鸡浑身都是宝。鸡对人类的奉献,称得上“全无私心”。不仅准时报时,还下蛋给人补充营养;鸡肉不仅可以食用,还可入药;就是蛋壳,都可以用作蛋雕的原材料;羽毛,用处更多;就连鸡粪,都是最好的有机肥料。鸡蛋性平味甘,功能养阴益血,补脾和胃。蛋白功能清热、解毒、消炎。蛋黄功能养阴、宁心、润肺、补脾。鸡蛋膜,又称凤凰衣功能养阴、润肺、止咳。蛋壳也可药用。此外,酿酒、制革、颜料、油漆、化妆以及疫苗等都要用鸡蛋。

  鸡只讲奉献、极少索取。不管你给它吃粮食,还是给它吃草,吃猪食,吃虫子,吃饲料,乃至吃糠咽菜,从都“不闹情绪”,甚至也没有“罢过一天工”;仍然是坚守工作,坚守岗位,每天打它的鸣,下它的蛋。阴天,晴天,雨天,风天,雪天,三伏天,三九天,你过节它不休息,你放假它不放假,总是只要“一息尚存”,就会打鸣不止,下蛋不歇。就是遇上“有病生灾”,也是“轻伤不下火线”,不休“病假”,从来没有误过打鸣,也从来没有误过下蛋。

  鸡从不嫌贫爱富。不管生在富人家,还是养在穷人家;不管生在山沟里,还是长在农户家;不管是散养,还是圈养,鸡总是“嫁鸡随鸡”,从不挑肥拣瘦,从不嫌弃生活水平不高,从不抱怨环境艰苦,更不会“这山看着那山高”,从这个窝儿跳到那个窝儿,一直不停的跳。鸡总是从一而终。鸡是爱岗敬业的模范,更是“不嫌家贫”的楷模,鸡的欲望总是那样小,那样低。吃饱没吃饱,吃好没吃好,从不抱怨,更不会影响工作情绪,也不会耽误准时报时。

  鸡对主人最忠诚。谁家的鸡,为谁家下蛋,为谁家护院,在鸡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便是散养的鸡,出去觅食,已走出很远很远,要下蛋了,也一定要回到主人家自己的窝儿里。尽管主人家的生活条件,不如别人家;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哪怕是有再多再多的诱惑,鸡也不会做出对主人不忠的事情。有外人来了,或有坏人来了,尽管鸡没有那多大力气把他赶出去,也一定会大叫,直到主人回来,直到主人听到,直到外人或坏人吓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