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挂出考试“高利贷”还需慎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3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试季临近,南京市第一中学的部分学生却“心里不慌”。南京一中国际部主任黄侃发明“分数银行”,考分在及格线以下的学生,可以向任课教师申请“借分”,下次考试出分再行“还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黄侃表示,“分数银行”灵感来自实体银行,目前仅在国际部推行,有包括信用评估在内的完整“借贷”流程,其创设目的,则是为了给学生减压。(2017年1月11日《新京报》)

  南京第一中学对教学进行改革,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之所以会引起百姓的关注,就在于此次改革别具一格,学生可以通过借贷的方式获得学分了,其主要方式是,学生如果在某次考试中相关学科不及格,可以向下次考试提前借分数,或者是从其他学生身上借分数,从而避免在学习中的挂科。如此事件出现,怎么不会让广大百姓意外呢?学生在考试可以借分数了,这样的改革固然能够减少学生挂科的事件出现,但是这相关的成绩真能够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

  固然在此次考试改革中,相关科目的授课教师为了保证学习的公正性,拿出了高利贷的措施,相关学生可以借一分需要还两分,但是采取这样的措施又如何呢?照样也不能保证某些学生的成绩是真才实学。这一项改革措施在落实时,对于学生成绩中等的来讲,其出入还不会相差很大,对于平时学习成绩很不好的学生来讲,如果说借贷分数了,其挂科的机会根本上是没有了,尤其在科目结业考试中,如果借了分数,对其影响来说应该是相当重要,有了分数低能儿也许也能够过关,这对于学生、学校和学生家长来讲是皆大欢喜,孩子学业没有挂科对于学生、学生家长及学校脸面来讲,都是相当有光彩的。尤其是哪一个学生都应该有几个同学朋友,同学当中总会学习优秀的,面对自己同学的求助,被求助的同学肯定会帮忙。再者就是同学之间借贷分数也许会产生经济纠纷,会不会一些优秀的学生,头脑里有经济思想,主动向差的学生卖分数呢?如果真正是这样,这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多了的层铜臭味,更不用讲同学友谊的真诚了。

  南京第一中学对教学进行改革,这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并且这样的改革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希望事件出现后,该校应该认真权衡利弊关系,真正实事求是地对事件出现进行调查研究,只有尊重教育是为社会打造人才这一宗旨,这样的改革才可以点赞,这样的教育改革才符合民利,因此说该校在落实这一制度时,需要慎行,切不可打着教育改革的口号,伤了民利,伤了教育部门教书育人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