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分数银行”是教学的人性化,非任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13:4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AP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任性化了”!不过记者了解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1月10日 扬子晚报网)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如今这要命的分数,也能“借贷”了,让学生不免感到轻松不少,直呼“太任性化了”!可仔细了解规则,学校的这一举措听起来任性,实则人性。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改变对学生“一考定终生”的局面,提倡由终极评价向形成性评价转变,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并且对教学有自我纠正的作用。通过对学生日常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做出的发展性的评价更为科学,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培养合作精神。

  由此来看,南京一中的“分数银行”正是基于形成性评价教学理论作出的有益探索。开设“分数银行”并不是放纵学生成绩不理想,而是通过学生的“贷分”能够更好地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贷分”也不是随心所欲,也需要他人担保,这无形中既给了贷分者压力,又给了担保人压力。这样的担保不仅贷分人要好好学习,受到担保人的监督,同时担保人还要努力学习。因此,“分数银行”的模式在设计理念来看,是为了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让学生成为评价的参与者,监督者,评价者,给评价体系释放更多的活力。

  当然,“分数银行”还在“试运行”阶段,但我们不妨多给它一些时间,来检验这一评价体系的效果。让“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失去些法力,并不是为了失去弱化成绩的力量,而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提升自己,管理自己。由此来看,“分数银行”让我们的教育更有“温度”,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