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改革方案,要在改革中不断完善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7:5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衔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牵动数十万浙江考生和家长的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正式公布。不分文理科、每个考生可填80个志愿、志愿按专业填、录取也不再分批次……新出炉的方案与以往相比有了许多的不同之处。(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近日,包括浙江在内的多个省份陆续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面对方案,与高考是否改革一样,有人赞同,有人反对。但笔者认为,高考势在必行,改革的方案只能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当前的高考制度,仍然在选拨优秀人才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不得不面对一些普遍的问题:从高考考生的角度而言,当前的高考制度无法摆脱应试教育,学生负担比较重,一考定终身,承受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不能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来看,当前的高考制度所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当前所需人才需要的综合素质,竞争力不强,与发到国家有很大差距。这些都需要改变当前的高考制度。

  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学生有更多选择,打破了以前一考定终身的情况,让考生有更多的机会,让考试更加公平。就此而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着实进步了不少。当然,也有不少人提出了一些意见,因此反对高考改革新方案。但在笔者看来,大可不必如此。

  当今时代,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作为国家选拨人才的高考制度,势必要进行改革。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发展观也告诉我们,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人们接受新事物要有一个过程。作为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很明显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前途,只是有些人还没有接受而已。

  当然,在改革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因此在制定方案时,要尽可能的考虑全面、到位。至于在实施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在所难免的,面对新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及时纠正,尽快完善。面对高考改革新方案我们应该多给一些时间,多一些宽容,习总书记就提出,在改革中我们要允许错误的发生、宽容错误。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和重视提出质疑的群众,他们的意见是否客观真实,能否采取有关措施加以避免。因此,在我们制定高考改革方案中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尽量让方案更加科学性和民主性,也有利益高考改革方案的推动,发挥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的积极促进作用。

  总之,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是势在必行的,但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决策者要重视,对于群众而言,就是多给方案一些时间,让方案在改革中不断完善,让这项全国瞩目和家家户户关注关心的高考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