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自愿填报并非越多越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7:4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综合改革方案在录取环节的进一步细化,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浙江省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1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按照方案要求,浙江省高校招生录取将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平行投档。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则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其中,专业平行志愿,考生每次可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2017年1月9日《中国青年报》)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已经走过了近40个春秋;高考制度也在探索中历经多次反复,至今仍未完全定型。浙江省此次出台的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只不过是又一次新尝试,能否成为未来中国高考制度的样本,尚有待观察。从浙江的这个新方案来看,可能很多人会把“考生每次可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当成亮点,似乎给考生增加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笔者却不以为然。要知道,高考自愿填报其实很伤神费脑,并非越多越好。  

  恢复高考制度的头些年,无论是院校还是专业设置都还很少,毕业生的工作由国家统一分配,加上当时考生填报自愿时,还并不清楚其考试成绩;故而,考生填报自愿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基本上都把被录取设置为第一目标。所以说,那时的考生对学校及专业的选择,一般来说感性的成份居多,甚至抱着“撞大运”想法的考生也不在少数。  

  如今,随着高等教育在我国的逐渐普及,无论是院校数量还是专业设置,都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可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的工作也不再由国家包办,而改由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选择”。受此影响,考生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不得不在兴趣爱好与就业压力之间寻找新的平衡,从而使自愿填报更趋理性。  

  然而,浙江省的这个高考录取方案,虽然对自愿填报的数量作了大幅度调整;从表面看是为考生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可实际上并没太大的实用价值。就一般而言,考生在填报自愿时,无论是在学校还是专业的选择上,都会把注意力放在前面的10来个自愿上,再多的部分可能也只能勉强用来凑数了。 

  其实,高考政策的修订不仅要为考生创造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应该注重规则在实施过程中的公证性和公平性。当然,在对考生自愿填报提供信息帮助方面,同样需要把功夫下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