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职称与真才实学相匹配
http://www.scol.com.cn(2017-1-9 10:1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海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针对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我国职称制度中被诟病的焦点,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向基层一线倾斜等。2017年1月9 日《北青网》

  前几年,一则新闻曾引起社会广泛讨论:著名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连考12年未通过。虽然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发表小说,在同辈作家中也堪称佼佼者,却受阻于职称英语和计算机科目,不得不一直为副高职称而苦苦努力。著名主持人陈铎也是一名外语考试的“受害者”。他因出色地主持过《话说长江》《话说运河》等电视节目而家喻户晓,在晋升高级职称时却为考外语而犯了难。他的专业成就虽然有目共睹,却要用外语考试来评价他够不够“高级”,让人无奈。现实中,许多在相关领域有专长的人才,在评定职称时都遭遇了类似的障碍。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反思。

  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国家评定职称的本意是鼓励专业人才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努力学习、不断进取。考察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政策,在一定时期内对于引导人才学习外语及计算机知识、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掌握信息技术、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现行职称评审制度中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开始显露出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千人调查显示:有76.5%的人认为,目前职称的最大问题是职称评审制度不能反映人的实际能力;有74.2%的人指出,职称评审造成寻租、作假、腐败现象严重;还有65.7%的人表示,名额分配中潜规则重重,拉关系等现象层出不穷。

  职称评审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反思。首先,制度的不完善导致腐败滋生。一些掌握着评定职称权力的部门,为了部门利益而设置重重门槛;还有一些人以权谋私,导致学术腐败等问题频发。其次,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由于评审需要论文和各种奖项,一些专业期刊趁机敛财,公开索要不菲的费用;一些专业学会、教研组织借机大搞各种评奖活动,把评奖当成捞钱的手段;一些学历不够或没有能力撰写论文的人搞假学历、假文凭,请人代写或剽窃论文等。再次,有损社会公平正义。比如,作家是靠作品说话的,掌握诸如打字、制表等初级计算机知识就够了,要求这个群体都熟悉计算机编程技术,实在是强人所难;受指标、任职资历、任职年限等限制,一些颇具实力的青年人才难以晋升高级职称,而一些才干平平的人却能拿到并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关待遇,挫伤了青年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职称评审制度就难以发挥培养、鼓励专业人才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

  职称不是限制人才的“紧箍咒”,而是带动发展的“一片帆”。革除职称评定中的弊端,需要我们建立一套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中央深改组会议前不久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采取措施“克服 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 倾向”,可谓戳中了问题的痛点、抓住了改革的关键。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这些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举措,将使职称更紧密地与真才实学相匹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真正激励各个领域的人才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