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只能如此?
http://www.scol.com.cn(2017-1-7 7:4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续的重污染天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在校园里的健康问题。近日,一份《关于呼吁北京市教委统一安装新风系统的提议》的呼吁书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关注。也有家长以国博新风系统可使室内空气达到优良为例,呼吁尽快为校园安装新风系统。昨日,市教委表示,日前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1月6日《新京报》)

  就目前状况来看,北京将考虑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试点安装空气净化器,还是安吧,不安怎么办?空气质量要想得到根本好转不是一两天甚至几年的事情。何时才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也遥遥无期。因此,面对雾霾频扰,也只有采取这种被动防御的措施了,难道还有比这样做更好的办法吗?目前,就连雾霾是怎么形成的,对此各方都还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乃至科学的结论。专家们也是莫衷一是,基本上都用“可能”或“也许”这样的模糊词来描述雾霾的形成。

  为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其中既有一些家长的要求,也有来自企业的捐助积极性。当然,并非所有家长或学校对此都有积极性,但从记者的调查中可以看出,为了孩子们能呼吸到相对洁净一点的空气,一些学校已安装了这类空气净化设备。通过调查发现,在安装了该设备后,的确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一定作用。类似的空气净化设备,连购买带安装基本上在3万元左右,但在安装时是否存在对房屋的破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设备的后续服务,产品质量是否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国家有标准吗?),安装是否规范,设备的寿命多长,等等,其中不少还是未知。所以,不把其中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安装了空气净化设备,也不是一劳永逸问题解决的办法。

  近几年,雾霾基本上每年都能成为年度热词,治理雾霾的措施一个接着一个,但雾霾就是顽固不减,依然经常困扰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前几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把PM2.5的中文名称命名为“细颗粒物”,其主要化学成分包括有机碳、元素碳、硝酸盐、硫酸盐、铵盐、钠盐等。据称PM2.5 主要是由汽车尾气、供暖燃煤、工业废气(料)、建筑工地尘埃等造成的。然而,雾霾究竟是怎么形成的?上述化学成分中,究竟哪些所占比例最大?各占比究竟是多少?目前都还没有搞清楚,那么雾霾怎么治理?那是关闭几个工厂、限制生产、让私家车限行、让工地停工就能做到的?如果仅停留在这个层面,治理雾霾与空谈无异。

  给中小学和幼儿园安装防雾霾的空气净化设备,这并不是一个“大招”,也非什么好办法,仅是在雾霾面前的步步紧退而已。人类根本无法战胜自然,只能利用好自然就不错了,可惜的是,我们经常不是在利用,而是在滥用。与雾霾作战,还将是长期性的,可也不能就像这样被动地防御。各相关部门、科研单位等,一定要加紧工作要拿出一个雾霾形成的证据来,并在此基础上开启产业结构的调整等工作,以实现经济全局性的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让人们在达标的空气中生活。经常戴口罩、放假、停工、限行,或给中小学和幼儿园安装防雾霾空气净化设备,这些只能是无奈的被动性防御。

  由此,尊重发展过程中的内在规律,遵循地理、气象、生态等的运行规律,才不至于导致这类“先发展、后治理”的恶果,才能真正形成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和生态空间。都知道孩子是未来,为孩子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初衷没有错,但也要注意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而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不能总是靠风驱散雾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