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食材发霉与“领导也吃”无关
http://www.scol.com.cn(2017-1-6 8:0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汉中市龙岗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也是一所名校。近日,该校学生家长经调查后,提出了该校食堂存在的22条问题,其中包括食堂使用霉变的食材等,但校方回应称,“老师、校领导及子女也都在这里就餐,没出什么问题,即使有,也是个别现象。”目前,南郑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已进驻该校并立案调查。(1月5日华商报)

  学生家长对这个学校的食堂排出了22条存在的问题。按理,如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学校,应该排查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源,拿出积极有效的解决办法,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使家长更放心、更安全。但这个学校不但不好好地去查原因,认真去整改,反而以“老师、校领导及子女也都在这里就餐”为由来推责,这个“理”是很难站得住脚的。

  这个学校是一个民办学校,可能以赢利为目的。学校为了招到更多的生,确实在教育质量上还行,但却放松了学校食堂等管理。学校领导及其子女、老师等都在这个食堂用餐是不错,但他们根本不知道食堂出现霉变食材等问题。如果知道,就是打死他们也不一定敢吃。这说明这个学校的负责人根本没把学生的健康当一回事,平时根本不去食堂检查。同时也说明,当地教育、食药监局等有关部门才很少到这类学校食堂检查。

  学校食堂出现食材发霉等问题,非要等到小学部家长及家委会对学校食堂进行调研后才发现,而且问题还真不少,初步列了一下就有22个问题,这说明学校食堂的管理已到了几乎失控的状态。学校如果连学生的身体健康都不能得到保证,学习再好有什么用呢?这样的学校就是教育质量再好,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都没守住,这样的学校只能让学生和学生家长失望。

  学校食堂使用霉变食材,与学校领导和子女,老师等也在食堂用餐无关,只能说明他们“误食”了,更是学校管理不到位而使校领导“自作自受”。学校领导要让自己和学生们不吃到霉变食物,就应该加强食堂的管理,千万不能以赢利为目的,更不应该纵容一些食堂人员胡来。特别是要多听听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意见,不妨按照学生家长委员会向该校递交的“谏言书”上提出的11条建议去试试。譬如:建立家委会抽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学生就餐,食堂卫生,食品安全进行检查”“食堂工作人员按时体检,公示体检结果。厨房应有门禁和保安”等等。另外,教育和食药监局等有关部门也应定期上门,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从而从各个环节上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