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男童告妈妈家暴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5 11:0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顾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日,9岁的童童背着小书包来到重庆沙坪坝覃家岗派出所,一见到民警,就哇哇哭了起来。童童告诉民警,他被妈妈打了,“这是家暴!”原来,上四年级的童童成绩中等,妈妈給他报了一个补习班。童童不愿去,妈妈就打了他。后在民警的调解下,童童的父母答应不再强迫儿子参加补习班,童童也原谅了父母。(1月5日《重庆晨报》)

  这是一件小小的家庭风波,属于小事一桩。但在小事的背后,却反映出当今家庭教育的大问题。

  首先,要不要給孩子上补习班?时下,社会上的家庭独生子女偏多,做父母的当然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由于有了这样的思想,家长们都希望子女的成绩能够名列前茅。除了在学校的学习,家长还让孩子去上补习班。成绩好的孩子去上补习班,家长说是为了巩固;成绩中等的孩子去上补习班,家长说是为了提高;成绩差的孩子去上补习班,家长说是为了甩掉后进的帽子。然而,补习班挤去了孩子们自由的空间,让孩子们失去了童年的欢乐,将孩子们变成了关在羊圈里的羔羊,孩子们当然不愿意。其实,孩子们的玩,是一种增长智力和体力的方式,家长应该留给孩子们玩的时间。同时,家长们不要用补习班将孩子栓起来,要避免将孩子培养成书呆子。

  其次,要不要对孩子打骂?孩子虽小,童趣天真,但童心也有尊严。有些家长有着“棒打出孝子”的想法,其实封建的教育方法已不适应当今的教育,家长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从男童告妈妈家暴的事例可以看出,当今法制教育的普及,孩子们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已经增强。所以,“家暴”不再是家长们教育孩子的灵丹妙药。今天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以德为先,以理服人,循循善诱,正确引导,并尊重孩子们的正确意见。切记,那种棍棒相加、拳脚相加的教育方法,已经不合时宜了,家长们应该远离“家暴”。

  家庭教育,是孩子们成长的第一课堂,做父母的要切实当好这个课堂的老师。父母们希望着孩子的未来,那首先就要注意着自己的今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