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网络流行语成为“流星雨”
http://www.scol.com.cn(2017-1-3 10:1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传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评选结果揭晓,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和十大网络用语等悉数出炉。揭晓仪式上,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表示,特别反感“小鲜肉”、“颜值”等网络词语。(1月2日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流行语作为一种新型网络语言,不仅流行范围广、传播速度快,而且显得异常活跃。这种网民们约定俗成的表达方式,由于年轻化和有文化的特点,受到广大网民的青睐。

  应当说,网络流行语的迅速蹿红,透露出人们通过网络对事物的一些超然看法和豁达心理,反映出网络世界的丰富多彩。那些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满神奇和奥妙的网络流行语,既为人们畅游网络世界增添了无穷乐趣,也丰富了汉语词汇,让汉语文字更有生命力和吸引力。

  然而,任何事情都具有其两面性,网络流行语也不例外。一些网络流行语由于表现直白,只注重语言的光鲜性和流行性,缺少文化内涵和底蕴。有的网语五花八门,颠覆了既有的语言规则,给人一种游戏人生、标新立异感觉;也有的与传统语言文字相比,显得很不规范、庸俗无味。诸如“撕逼”、“逼格”等网络流行语,就曾引起一些异议,让很多人不敢恭维。

  最为重要的是,一些低俗、晦涩,缺少文化内涵的网络语言,不仅冲击着人们的审美情绪,难以登上大雅之堂,而且还会影响网络语言的健康发展,拉低汉语语言文字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品位,对汉语的纯洁性造成污染,成为一阵流星雨。

  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流行语深发展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合理性,我们应该抱着客观和兼容的态度对待它。同时,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审视网络流行语,重视网络流行语的结构美、音韵美和内涵美。比如今年入选的“洪荒之力”和“定个小目标”,这样的金句就很给力。既透露出一种乐观向上的文化心态,充满了正能量,催人奋进,也成为汉语宝库中熠熠生辉的经典妙句,广为流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