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殴打同学同伴发笑,暴戾如何炼成?
http://www.scol.com.cn(2017-1-2 8: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少女遭校园暴力被同学掌掴”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在这段不到三分钟的视频里,一名穿着黑色上衣的女孩被另一女孩掌掴十余次、脚踹、扯头发。今日下午,湖南株洲市攸县公安局政工室工作人员向法晚记者证实,此事发生在攸县一校园宿舍内,但详细信息不便透露,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今日晚间,攸县公安公布了此事的最新进展:公安机关已对相关违法行为人进行依法处理到位。(1月1日中国青年网)

  在这段将近3分钟的视频里,穿黑色上衣的短发女孩站在宿舍中的位置,另一名穿白色毛衣的女孩说着湖南方言在质问黑衣女孩,期间出现多次掌掴、脚踢、扯头发等暴力行为,同时还要求黑衣女孩低头。不可思议的是,还有四五名差不多年纪的女孩坐在宿舍的床边,围观这一幕暴力行为的发生但并未阻止,时不时还发出笑声!其实这件事的起源是由于被打女孩在互联网上谩骂施暴者的朋友而引起。可是,就是被打女孩有错在先,也不能采取如此 “以牙还牙”的行为啊!

  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就在女孩被打的同时,好几位同宿舍的女孩非但不去阻止暴力行为,反而坐在那里嬉笑,没有一点是非观,简直到了善恶不分、助纣为虐的程度!虽然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相关违法行为人进行依法处理到位”,但对此的反思却不能停止。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已成为近一段时间各地频频“上头条”的新闻,不但中小学存在校园欺凌现象,就是在大学校园也是如此,因此,必须该得到重视了。如果不认真反思其中的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校园欺凌的频发。

  每当发生校园欺凌发生,就有人把原因归结于学校。当然,校园欺凌,学校难逃其责,毕竟那是在校园发生的。然而,处分几个校长、追究几个老师的责任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熊孩子一定是熊孩子家长和熊孩子团队养成的,孩子不会平白无故就会变成无知、没有同情心的冷酷“魔鬼”。这其中,既有家庭的责任、社会的熏染、学校教育的责任等。而家庭教育就该排在第一位。

  当前,每当校园欺凌发生,人们总是把矛头指向学校,但学校教育和管理仅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也不是问题孩子的“矫正所”,而是一个既传授知识,又培养品德的地方。孩子出了事,学校当然责任难逃,但家长的责任更大。孩子从小在家里长大,直到7岁左右才去学校上学。即便如此,其在学校上学的时间,也远没有在家里时间长。所以,校园欺凌中学校有责而家长的责任更大。父母就该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遗憾的是,就是有个别家长不注重对孩子的情感教育和是非观教育。如果家长本身就暴戾成性,非打即骂,或者家长本身就自私、贪婪、无理等,那么,孩子怎能不受到熏染?

  还有社会这个大环境。都说孩子认识社会的能力缺乏,其实不然,孩子对社会的认知程度远超人们想象。对社会上发生的一切,孩子们总有自己的判断。如果社会给予孩子们的影响是正面的,那么,孩子们肯定既有同情心、爱心,也会有是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然而,不得不说社会上的暴戾现象对孩子们的熏染还很严重。对很多靠暴力解决的问题,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怎能不对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教育孩子走正道是一个复杂问题,需要家庭、社会、学校等各方面的努力,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教育的起点是人,教育的目标也是人,而家庭首先就要承担起责任来,社会环境需要净化,学校教育也要与时俱进。由此,殴打同学同伴发笑,暴戾如何炼成?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