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原来你还在看春晚啊!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3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晚越来越“那个”了——大家好像都这么说。春晚办了30多年,从一开始的满堂喝彩,到近些年的逐渐冷落,恐怕再正常不过。互联网兴起,娱乐多样化,加上人们欣赏品味提升等,如果再拿一个晚会让全国人民都盯着看,怎么都讲不通。为了春晚,导演、演员也是拼了,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导演从黄一鹤到一批“大胡子”,再到女导演哈文和今年的杨东升,就连冯小刚都搞了一场独特的“冯氏春晚”。该抖的包袱也抖了,可观众很难在语言类节目中再能找到笑爆之处。相声、小品的“笑料”几乎被榨干,只好炒网络语的冷饭,结果当然是败下阵来。

  改革开放后的春晚(春晚1956年就办过,但当时不叫“春晚”,老舍、巴金、梅兰芳、侯宝林、钱学森等大批名人都上了这个“春晚”)始于电视走进中国普通家庭的八十年代初,当时不管电视播放什么节目都受追捧。春晚的适时推出不觉中已成“人造民俗”、三十儿晚上的焦点,甚至年后的谈资。加上舆论导向和娱乐单一化,春晚就红遍了大江南北。彼时大家见识少,任何一台电视综艺节目都能引起轰动。当时春晚中的节目几乎个个都是精品。可到了互联网时代,春晚非但不能给大众提供艺术养料,反倒不得不放低身段,借助于网络来美化自身——春晚再也担不起重任了。当众多艺术作品已呈百花齐放之势,别说春晚这样的综艺节目,就是艺术专场也是铺天盖地,再想靠一个审查严格的大型综艺晚会出精品,就很不现实。

  近些年,大家的春晚情结还在,但每次期待过后,基本不尽如人意。虽说没有异常的“马到成功”,却也绝不是“人仰马翻”,平庸的多,出彩的少。然而,春晚“一年不如一年”,既不能怨导演,也不能赖演员。不是没尝试过改变,几乎啥招儿都想过并尝试了,可就是效果不彰。其实,春晚想出彩,关键在小品相声等。只有语言类节目有亮点,观众才认可,小品相声好了,歌舞、戏曲、杂技、魔术等差不到哪儿去,春晚就算成功了。遗憾的是,相声小品属于讽刺类节目,不是抨击时弊,就是挖苦现实。如果只拿自己开涮,娱乐别人行,节目就有可能被“枪毙”。曾为春晚创作大量笑品的中国情景剧第一人梁左在《笑忘书》中称,以他的亲身体验深感这台晚会的改革之难、创作之难、创新之难、提高之难、突破之难,难于上青天——这不与近些年导演们的感慨异曲同工吗?

  春晚小品相声的遭遇已说明问题。都说赵本山的小品少了对现实的讥讽,多是搞笑或自嘲,顶多来点小“感动”,可他当年的《牛大叔提干》《三鞭子》《拜年》曾带来多少叫好声!而按现有的审查方式,他退出前在春晚上也只能卖卖拐,卖卖车,不差钱,讽刺讽刺小人物,甚至拿自己开涮。事实上,从马季、姜昆到冯巩、牛群,乃至今天的一批相声“小鲜肉”,相声的春晚命运与小品一模一样;如同嚼蜡式的笑料,令人难以咽下,就是有笑声,也多是傻笑。创作枯竭,与生活脱离,与群众脱离,怎能让大家笑出来?本届春晚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脱离实际,太不靠谱,简直就是败笔。还别说,姜昆的新版《虎口遐想》还真得到了些掌声,为啥?讽刺贪腐、网红和其他不良现象。姜昆大牌儿,可要是轮到其他人,节目还能上吗?其他人演这样的节目照样有掌声。

  春晚是除夕夜举国娱乐的文化民俗现象,也是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生活方式。全国绝大多数人围坐在电视机旁只看一台节目确实是一大景观,这道“除夕大餐”走进国人生活30多年了,占据着除夕夜至关重要的位置。既然春晚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对此忙碌的人们就该分析其走向,认识到春晚是老百姓的社会生活在过年时的自然延伸,利用其文化社会学价值,研究其中包含的社会学、民俗学意义,让春晚不再承载太多娱乐以外的意义,让其回归本色,以更好地服务百姓。

  再好的节目都会“审美疲劳”,何况春晚已走下坡路。一张口就是“我想死你们了”,听了31年,简直不可想象!每年春晚一结束,总有大批人吐槽。大家都声称“不看春晚”,而实际上却也或多或少地关注它,说不看的也没少看。闹闹腾腾的春晚就那么回事儿,除了每年勉强逗笑一批观众,让大家开开心外,就是剧组的智商再高,也架不住众口难调,更难逃被“利剑高悬”的宿命。于是,大家对春晚的态度当是“付之一笑”最好。春晚逗人一乐后,年也就过去了,大家还是该干嘛干嘛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