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鸡年春晚,主旋律也可以博君一乐
http://www.scol.com.cn(2017-1-28 8:2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过年时,伴随着同等分量的期待与质疑,鸡年春晚也如期而至。此次晚会依然贯彻“开门办春晚”的宗旨,强调“正能量”的元素。晚会主要凸显“鸡元素”,不是一台可复制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大拼盘”。也就是说,这是一场有独特韵味的“主旋律”春晚。

  大多数人一听到“主旋律”这词,就觉得应该是非常正经与严肃的,与自身有一定的现实距离感,在主观上就把“主旋律”与“好听、好笑、好看”生生的隔离开来。其实,主旋律和“好听、好笑、好看”这样的现实趣味性是可以融合在一起的,还是要看具体怎么做,而此次的鸡年春晚无疑就是一次有益的现实尝试。

  主旋律要想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就得摆脱“高高在上”的气质,改变枯燥乏味,避免死板机械的直接宣传灌输。而是应该把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贯通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并且要有现实代入感,能够真正的引起老百姓的共鸣。为了增强春晚节目的生活底蕴,拉近与百姓观众的距离。从2016年4月起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各地采风,推动节目创作人员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此次春晚的节目有很多是从小人物的故事中寻找素材,将“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的故事搬上春晚舞台。

  这样的作品实质上是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关注点与春晚创作进行现实的结合,并用艺术与生活相融合的方式表达主旋律的主题,实际的感染力更强。这样的“主旋律”,自然“接地气”,温暖的触动也油然而生,而且融入感强,老百姓能真正的被吸引过去,所谓的乐趣也就凸显了,“博君一乐”也不是妄言。

  而所谓的“好听、好笑、好看”,也是总导演杨东升提到的对今年春晚的目标,具体践行的现实效果也不错。其秉承的原则就是,在主旋律的大方向下,老百姓更想看什么,更喜欢什么,就跟着这一份期待去做什么,还要最大程度的去兼顾老百姓对春晚的多元需求,并加以创新和回归的方式去进行演绎。

  在本次的鸡年春晚中, 在“主旋律”的底子下,确实又非常接地气,并有能“博君一乐”的现实效果,且有 “常态化”的倾向。众多没有问题的人气明星带来惊喜,比如,胡歌和王凯献唱韩磊歌曲《在此刻》,陈伟霆和鹿晗合作的歌曲 《爱你一万年》,井柏然和张艺兴合作改编版的《健康歌》。这些作品不仅凸显了浓郁的青春气息,也是“青春中国”的最好展现,是主旋律的青春色彩。看到这些“两全”的作品,年轻观众们恐怕不只是 “一乐”,更是“疯狂乐”,而且还乐中有悟,乐中有思,这也是“主旋律”传播的一种高境界。

  在春晚丰富的节目中,语言类节目每年都是老百姓期待的重头戏,也是“笑果”的主要制造机,鸡年春晚则更是如此。语言类节目基本都是2016年度的大事要事和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是发生在普通老百姓身边的真实故事,这里面没有假话,都是实诚话。在爆笑的表演中,传递出的是小人物、小故事中的大情结。让老百姓的快乐中找寻到生活中的影子,回归到主流的价值观,而且毫无违和感,留下的只是内心的触动。

  通过鸡年春晚,确实可以传递出一种讯息,主旋律也可以“博君一乐”。只要是回归老百姓,并真心以老百姓为主,为老百姓考虑、为老百姓服务就可以。这样的春晚内容质量扎实,其主旋律的传播效果也事半功倍。当然,现实的争议也应该理性看待,毕竟主旋律与老百姓的需求还处在磨合的过程中,是急不得的。而现在的尝试值得肯定,这一点要坚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