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把“不乱铺摊子”当成一切工作原则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1月24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历来要求勤俭节约,不管是解放战争时期,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抑或是改革开放时期,勤俭节约始终是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底色和品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多次要求领导干部要勤俭持家。对领导干部而言,俭不仅能涵养心智,而且能培养出高雅志趣。中央的“八项规定”一个鲜明特色,就是要求一切从简,精简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精简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出门考察精简陪同人员,等等要求无一不是体现中央对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优良作风的坚守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虽然把北京冬奥会看成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但是在筹办这件“国家的大事”上,却依然要求筹备机构“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习近平强调,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但,这并不意味着盲目减少一些基础配套。他指出,要落实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周密思考,对已有工作进行分析盘点,该完善的完善,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

  仔细想来,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都被要按照节约集约的原则来筹办,我们党政机关的其他工作,还有什么理由搞铺张浪费?“不贪大求全、乱铺摊子”应成为党政机关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原则。其实,从“八项规定”制定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开会到搞活动,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鲜花簇拥、人前人后的“热闹景象”没有了,甚至在很多地区,连以前一直盛行的各种“启动仪式”也消失不见了,换来的是清醒爽朗的党风政风,以及更加融洽亲密的党群干群关系。

  但是,也必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性锤炼,“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四风”现象有所抬头,一些曾经一度绝迹的“四风”问题又死灰复燃。特别是在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的时候,干工作爱好搞“政绩工程”,规划建设擅长靠“拍脑袋”决策,导致不少新城建设、工程项目、大会活动“看上去很漂亮”,实际上浪费资源、乱铺摊子。

  要防止工作“贪大求全、乱铺摊子”,笔者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强教育引导,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政绩观;同时,加强监管,摊子是不是乱铺,需要主动接受有关部门和专家监督,防止“破窗效应”;更重要的是,要对贪大求全、浪费资源的行为逗硬处罚问责,用反面典型警示威慑。

  必须清醒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三年时间,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需要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与其把大量的宝贵资源投入到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中,不如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急需困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