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没有私德,公德便无从谈起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9:5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前,周立波在美国长岛因涉嫌持有枪支、藏有毒品而被美国警方逮捕,随后,周立波在缴纳了保释金之后获得保释。1月23日晚间,周立波在微博发声,对自己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表示进一步加强私德建设,摒弃自小养成的玩枪舞棍习气。(1月23日搜狐娱乐)

  周立波以其海派清口站稳了脚跟,一直秀到了今天,可谓事业有成,春风得意。只要是在国内,大红大紫的波波无所不能,走到哪里都有铁杆粉丝相伴,都有警方对其重点保护,大腕与名人的“待遇”基本都是相似的。

  可是到了美国,周立波就变得老实了,因为在这个崇尚民主与法制的国度,你啥也不是,就是最普通的一棵菜、一根葱而已,一旦犯了事,警方随时就可以拘捕你,即便你是人大代表,也昂不起你的头颅来,美国的老百姓不会买你的帐,警方更不会对你另眼相看,难怪波波一下子就傻了眼,甚至连说话的底气都没有了。

  好在立波是个有钱的主儿,缴纳区区几万元保释金,就可以暂时获得自由,有一句老话叫做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放在立波身上似乎可以改为:人之将“捕”,其言也善,面临犯罪指控,波波的道歉虽然有点姗姗来迟的意味,但是毕竟有了良知发现,他对个人私德的表述,我以为是恰如其分的,再不加强私德建设,恐怕真的无可救药了。

  周立波高调重塑私德,恰恰说明其在这方面是相当欠缺的,而在我看来,一个人如果没有私德,公德便无从谈起,别指望他会敬畏法律,老老实实做人。不管是公德与私德,一旦缺德,就会突破做人的底线,这是最要命的,其下场绝不会有好结果。

  立波自小就喜欢玩枪舞棍,这个爱好想必在国内也是如此吧,那么我们有必要提出质疑,他在美国涉嫌持有枪支与毒品,难不成在国内就独善其身?毫无半点瓜葛?相信与笔者同样产生这种疑惑的大有人在,但愿这次栽跟头之后,波波(包括那些不良嗜好的名人们)能真正本本分分做人,不再沾染某些不良习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