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扩军不是立等可取的入场券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谢伟锋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际足联已正式宣布,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将由现在的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

  世界杯强势扩军可以看成是多赢的“生动局面”。作为大赢家的国际足联,将稳稳地把电视收入和广告推广的蛋糕做到更大化,这是和欧洲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重要演绎。而对于经常在世界杯外围打“擦边球”的一些国家而言,扩军之后,就有可能复制去年欧洲杯中威尔士和冰岛创造的奇迹之路。外国媒体在审视这些国家名单中,普遍认为中国队能获得利好。

  亚洲足球整体水平较低,即便是“引跑者”的日本与韩国,在巴西世界杯中也被科特迪瓦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二三流球队打得体无完肤,两个国家更是小组赛垫底出局。而世界杯名额又是马太效应的聚集,偏弱的亚洲可能在世界杯扩军之后,名额不会超过6.5个。这种局面,对于已经濒临亚洲三流球队的中国队而言,恐怕还真不是立等可取的世界杯入场券。

  有观察者称,按照现有实力和排名,中国队将成为世界杯扩军后决赛圈名额的有力竞争者。这种判断,就人口基数和联赛影响力而言,似乎说得过去。但真实情况恐非如此。放眼2026年世界杯,是拼国青队甚至是国少队的实力和潜力。中国国青队在2016年亚青赛上,三场比赛中1平2负,没有任何进球,连续第六届无缘世青赛。同样的“惨剧”在国少队身上被完全复制,也是连续6届无缘世少赛。中国足球警报在各个层面都响起。这样羸弱的家底,恐怕扩军之后,也难享利好。

  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对世界杯扩军,就说到“更多的国家投资将用于足球基础设施,用于协助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话,对于中国足球颇为适用。毕竟,各个国家都在拼后备足球力量,谁能在2026世界杯上喜笑颜开,关键也在于此。问题在于,中国现在青少年足球已经沦为“四不像”境地:以恒大、富力为代表的极少数俱乐部的青训系统投入不小,但在人才产出方面却被经常被自我抛弃,因为这些国内豪门更愿意重金引援,很少把机会留给青年力量。

  而曾经是输出人才的专业体校,却日渐衰败,很难获得资源配置的倾斜。在资本和体制都多重覆盖下,青少年培训却还有很大空白,甚至是互不照应。这是完全模仿欧洲青训系统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尴尬。这种语境下,足球青少年的选材和塑造的范围变窄。此番情况不改变,很难说2026年世界杯的梦想就能照进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