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当领导”是英雄不问出处

http://www.scol.com.cn(2017-1-6 7:4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中国奥委会打破常规、吸收优秀运动员出身的候选人进入领导机构,舆论认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改革的信号。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前著名运动员将出任中国篮协主席的消息。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他表示,此事受到舆论关注,与体育事业持续推动改革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1月4日《人民日报》)

  对“运动员当领导”这个新鲜事来说,网络上的说法不一。有的认为,好的运动员未必能成为好的领导。有的认为,这是用人制度的一大变革,理应提倡。就我个人而言,是比较赞成这种用人制度的。我们一直在强调用人唯贤,我们一直在强调英雄不问出处。可是,这样的用人观念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从很多体育岗位的领导出身来看,不是从这个省调来的农业官员,就是从那个部调来的经济官员。很少有比赛打出来的。体育官员出现了“外行领导内行”现象。

  好的运动员未必能成为好的领导。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好的体育运动员会更加了解这个行业,有当一个好领导的基础。“外行领导内行”未必不是好领导,但是一定会出现“隔行如隔山”的无奈。你在部署工作的时候,你在进行演讲的时候,你在与运动员探讨的时候,究竟该说些什么呢?说出的话语可能就是很可笑的,甚至所有的讲话材料都需要秘书代劳。因为当了体育领导的农业官员说不明白篮球的事情,当了体育领导的经济官员说不明白足球的事情。“外行领导内行”本事就是我们的用人体制存在的弊病。

  想起汉武大帝时期的“马奴卫青”,想起汉武大帝时期的“霍大将军”。一个是养马的,一个是自习武功的。按说,他们都很难成为大将军,因为身份就摆在那里。可是汉武大帝没有受到用人制度的困扰,让卫青和霍去病当了大将军。养马的卫青因为能驾驭烈马,打造了一支驰骋沙场的中原铁骑,实现了战无不胜。霍去病凭借着自己的胆识和技能,让敌人闻风丧胆。

  假如汉武大帝刘彻,没有打破用人制度的制约,不是使用了卫青和霍去病,而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让有皇家血脉的人领导军队,让“外行领导内行”,也就难以有了大汉500年的基业了,也就难有一个时期的“和平时光”了。

  道理是一样的,让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这才是用人制度最理性的回归。运动员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他们有着足够的经历,他们有着足够的经验,他们有着自己的想法,能比“外行官员”更“熟悉内情”。篮球健将当篮球组织的领导,足球健将当足球组织的领导,就能让这个行业更进一步,最起码会比“外行官员”要好得多。

  我们从“运动员当领导”的变革中,更需要反思目前的用人制度。为何会存在“卫生局长当教育局长”、“教育局长当科技局长”这样的事情?运动员当领导,专业岗位需要更多“养马的卫青”。 告别“外行领导内行”应成为用人制度改革方向。何必非要一个农业出身的官员当宣传部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