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脱离规则保护罩,谁都可能“虎口遇险”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8:2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虎山内1月29日下午发生一起游客遭老虎袭击事件。被攻击的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咬人的一只老虎已被击毙;雅戈尔动物园暂时关闭。

  游客是如何被老虎拖进虎园咬伤的?这个问题还有待权威的真相示众。目前,网传的声音是声音:男子“逃票误入”“私自穿越”等。不管是什么样的声音,有一点是肯定的:男子没有遵守动物园规则。

  规则有两种,一种是潜规则,一种是明规则。潜规则是一种意识,比如火,尽管没有明文规定“不能接触”,但妇孺皆知,即使是小儿也会敬而远之;明规则,就是规章制度,比如“红灯停绿灯行”。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部分人不遵守规则。

  规则是一个大大的保护罩,就像是我们头顶的安全帽,把我们置于安全范围之内。比如遵守交通规则,不仅可以避免交通事故,而且能够确保出行平安畅通。但,如果有一个人不遵守,就会殃及一大片人;我们常说“谈虎色变”,从古至今,老虎给我们的形象就是凶猛异常,只可“远观,不可近玩”,本没有人“偏向虎山行”,可是有了围栏、河道、动物园工作人员等保护,有些人就不遵守规则了。甚至肆意破坏规则,挑战“虎口脱险”。于是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频发。

  看客心理也是潜规则失守。八达岭老虎伤人悲剧发生才几个月时间,伤疤还没有好,有些人就已经忘了痛。都说生命诚可贵,每老虎伤人都让人扼腕叹息,可有多少人真当回事了?总以为受伤害的是别人,“这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可是如果不遵守规则,这事说不准就不知不觉发生在你身上了。驾车上路,我们总能看见惨烈车祸,可始终有人开斗气车,酒驾,不遵守交通规则。一旦自己成为诸如老虎伤人、惨烈车祸的主人公,才幡然醒悟“别把事故当故事”,已经悔之晚矣!

  宁波老虎伤人事件,必须还原事实真相,这既是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也是动物园的义务。而从该事件中,让我们再次警醒的则是离开规则保护罩,下一个“虎口遇险”的人很可能就是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