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被咬死男子未买票”当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7:5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9日下午,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一人死亡。根据死者张某(籍贯湖北)同行人员李某某陈述并现场指认,当日下午2时许,张某及妻子和两个孩子、李某某夫妇一行6人到雅戈尔动物园北门,张某妻子和两个孩子以及李某某妻子购票入园后,张某、李某某未买票,从动物园北门西侧翻越3米高的动物园外围墙,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再爬上老虎散放区3米高的围墙(围墙外侧有明显的警示标识,顶部装有70厘米宽网格状铁栅栏)。张某进入老虎散放区。李某某未进入,爬下围墙。相关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1月30日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大年初二发生在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的老虎伤人致死事件,已被多家媒体报道,有些消息还配发了视频,事发现场血腥、恐怖!然而,各家媒体刊登这条消息时,基本上都以“被咬死男子未买票”为标题,这就令人感到很不解。无论该男子是否买票入园,也不管他是否翻墙入园,或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去逗老虎,这位张某某现已被老虎伤害身亡。难道就是他买票入园就定会保他一命?可见,事件的关键并不在于张某某是否买票入园,而是入园后是否遵守了规定,或动物园在保护游客安全上是否做到了位。

  也许,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发布的这条消息里突出“被咬死男子未买票”,是想说明张某某未买票在先,想减轻一些园方责任。可即便是张某某违反了动物园的规定,擅自跨越有明显警示标识的围墙,无视动物园的规定,那么作为管理方的动物园,在提醒游客安全上是否就做到了位?就像去年发生在北京八达岭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一样,那位女士擅自下车,导致其母亲被老虎伤害身亡,这与其家人是否买票入园遭伤害没有任何实质性关系。

  的确,张某某也好,被老虎害死的赵女士的妈妈也好,他(她)们都违反了动物园规定。课人都被害了,就不要在“被咬死男子未买票”或“擅自下车”上做文章了,这既不能使动物园逃脱该负的责任,也无法减轻受害者及家人的痛苦。正确的做法是:尽快查清原因,立即采取措施,一旦出现类似行为,一定要使有效的援救措施到位,以减少伤害程度。然后就是以多种方式提醒游客,尽快普及这方面的规定,以确保每一位游客的安全。

  是的,对于悲剧的发生,张某某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他就该负主要甚至全部责任(当然,还要等待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逃票、翻墙入园、无视警示、钻过铁丝网、擅自逗老虎等等,都是他违规在先。但是,我们绝不能在一条生命的逝去面前太过冷漠。无视规定是一方面,动物园在预防发生意外的警示、援救等上是否就毫无瑕疵?这些都需要认真反思。

  有网友言称“同情”被打死的那只吃人老虎,却对同胞生命的逝去显得冷漠至极,这实在令人感到悲凉!张某某们犯了以生命为代价的错误,我们就不绝该再以冷漠来应对。而是要反复追问为什么不守规则的人如此之多,为什么总是在有人因为不守规则丧命后,依然还有人“前赴后继”?

  就在该消息发布的同一天凌晨,国家旅游局办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各级旅游部门要依法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每一次悲剧发生后,都会有这样的“通知”跟随。可是,这不是发一个通知就能解决的问题。旅游安全事故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既有游客违反规定,也有园方管理疏忽,更是全社会对安全意识的整体失范导致。由此,别把“被咬死男子未买票”当看点,而是要在更深的层次上反思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