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被虎咬死”该让人长长记性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7:5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9日,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死一男子。动物园所在度假区发布公告,指男子逃票翻墙进入老虎散放区。死者亲戚认为,动物园管理有漏洞,“不能给人翻进去的机会”。(1月30日中新网)

  逝者为大,这位死者被老虎咬死,本不该对此再加议论,但死者家属说出“动物园管理有漏洞,不能给人有翻过进去的机会”把责任推给动物园就有点过了,笔者禁不住想议论几句。

  动物园的围墙是按照规定建设的,肯定是经过论证和科学评估的。动物园建了3米高的围墙,围墙顶部还有70厘米高的网格状铁栅栏,围墙外侧有明显的警示标识,无论从围墙的高度和防范能力方面,还是在警示方面应该说是做到位的。但那位死者为了省几个门票钱,却不顾警示,翻越围墙进入动物园,结果被老虎咬死,这不能怪动物园。试想,如果有的想要翻越动物园围墙的话,就算动物园的围墙翻得再高,也可以借助一些设备翻越过去。

  近年来,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动物园内野兽伤人事件,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男子这一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许多人在对该男扼腕叹息的同时,再一次对游客不文明旅游敲响了警钟。老虎等是十分凶猛的动物,咬人是它们的天性,无法改变。特别是心情不好或受到挑逗刺激时,极有可能会伤人,不要说游客就是天天照料他们的饲养员被咬伤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实际上,动物伤人不管是大小还是小孩都是应该知道的基本常识,而这个男子却翻越3.7米高的围墙进入动物园,这种逃票行为,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是自找死路,怪不得别人。试想,每一个游客都像那位男子那样,那动物园的秩序怎么维持?男子被老虎咬死,过错只能是他自己,家属对于这种违法违规行为不进行劝阻,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这一事件对于那些不文明的游客是一个极强烈的警示,一些不文明游客应该从这一事件中长点记性。

  3.7米高的围墙,普通人是很难翻过去的,围墙外各种警示标志到处都是,动物园虽然不可能做得十全十美,但至少已经履行了防护、提醒的义务。再说,动物园也不可能在围墙外安排很多的人力进行执勤巡视。就像在公路上,有人故意不走人行道而横穿马路,想“试试”驾驶员的反应,没想到驾驶员真没来得及反应,结果被撞了。这能全怪驾驶员吗?能把责任推到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身上吗?因此,男子翻越围墙被老虎咬死,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只有让其自己担责,才能让更多的人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

  屡次发生的动物园动物伤人事件,不仅给动物园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同时,也对游客如何文明旅游敲响了警钟,那些不文明旅游的人应该醒醒了。只有游客的素质提高了,严格按照园区的规定旅游,才能避免猛兽伤人事件的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