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动物园老虎吃人,应怪不守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17-1-31 7: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晚上,浙江宁波一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晚上11时50分左右,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发布最新通报称,1月29日下午,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一人死亡。(法制晚报1月30日)

  大过年的,不想骂人!但看这个新闻后,怒从心头起,感觉不骂人还真不行。一个人死的很惨,但老虎死的更悲哀。我一直认为保护人是必须的,但动物园里老虎吃人,绝对不能怪老虎;怪就怪有的人不遵守规则,把规则视为游戏。

  春节老虎吃人,从后续新闻报道看,是死者没有买票,从3米高的墙上爬过去,进入虎山被咬死亡。3米高的墙不低了,但还是没有阻挡住逃票者的步子。从道理上讲,死者有足够的过失,死因令人警醒和反思。尽管公园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管理责任,但这个事件最终还会以公园赔钱而告终。否则死者家属会通过各种途径维权,监管部门也轻易不敢让动物园重新开业。

  从动物园管理上看,将墙筑高筑牢,不仅是个安全问题,更是阻止逃票人员,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从这个道理上讲,动物园是不愿意游客爬墙而入的。事实上,即便是动物园认为自己的防护措施再完美,只要出现安全故障,就是存在管理瑕疵,就要为管理上的漏洞埋单;这就是管理学上,有罪才有罚的道理。但是,一个动物园出现问题,园方和监管部门都存在责任,都需要被问责。

  悲剧发生后,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了一个段子,大概意思是在非洲处理类似事件的做法。说是一旦动物咬住进入动物区域的人,管理人员就会拿起枪打死被咬的人,原因就是让其减少痛苦。尽管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否可靠,但我认为这样做还是相当人性化的,因为在老虎自己活动的区域里,送进去的肉食或者其它动物,都是人类给的饭菜。老虎智商比较低,见到笼子里的动物,都会认为是自己的食物,被杀显然是非常冤枉的。

  屡次发生猛兽伤人,让人心痛,但最大的看点就是对规则的漠视。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达到目的,很多人无视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没有得到惩罚,因为是还没到时候。此次老虎伤人致死,也是对无视规则的一种惩罚。期待更多的人,能从血淋淋老虎伤人中有所启发,遵守规则,尊重法律和道德,让社会更和谐、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