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头炷香”不如“闻鸡起舞”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3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历鸡年大年初一,雍和宫内人潮涌动,众多香客以敬香祈福的方式,开启新年第一天。为了抢头柱香,来自湖北的王凡,从除夕早上5点钟开始排队,等候了26小时,此前他已经连续三年抢得头筹。但今早7时雍和宫大门打开,另一位来自河南的王姓男子,成功燃起了头柱香。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带着老婆一起来祈福,也是从昨晚8点就开始排队等候。(1月28日《法制晚报》)

  每年初一甚至更早,各地寺庙前就排起了长龙,目的就是抢“头柱香”。初一上香是不少人选择的祈福方式,也是一大民俗景观。人们希望祈求神灵护佑自己和家人幸福平安,人旺财顺,这当然可以理解。有人称,烧头香是表达对神灵的至高敬意。据环球网1月28日报道,每年除夕夜,在吃完团年饭、看完春晚后,很多成都中和市民还有一个固定“节目”,即在新年第一天去中和金龙禅院烧头香。今年大年初一,成都中和上千人烧头香祈福。另据《北京青年报》同日消息,沪昆铁路贵州有个叫“六个鸡”的火车站最近挺火,就因为今年是“鸡年”,由此吸引了众多人前来拍照,甚至忽视了交通安全。

  “烧头香”又叫“烧头炉香”,宋代兴盛,可近年来商业化严重,不少寺庙甚至高价拍卖头炷香就是证明。烧香是拜佛、敬神的表现方式,但在佛教、道教界并没有烧第一炷香的教义规定,至今不见有佛教、道教经典史籍记载。况且,“头炉香”并不是指第一位烧香者,而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从时间上讲,除夕夜子时(晚上11点至凌晨1点)烧的香,均可视为“头炉香”或“头炷香”。早年间“谁烧第一炉香谁的功德最大”均为讹传;据说真正的佛家就从不认“头炷香”。各寺院僧人们多在除夕之夜的子时烧“头炉香”,是为了祈求国泰民安,而并非保佑某些人升官发财。

  其实,烧头炷香风靡,也就是近20多年的事情,以前烧头炷香并不盛行。近些年,烧头炷香先是在旅游景区被炒热,然后传到更多地方,目的就是为了敛财。不少佛教界人士都称“头香”是误区,佛家不认所谓的“头炷香”,寺院里也没有这一说。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就表示:“如果相信烧了‘头炷香’就有更多福气,就是与佛做交易,不是信佛。”南京清凉寺住持理海法师也坦言:“抢头香实在是人们对烧香这一佛教仪式的错会。”“一些人花钱买‘头香’,以为有钱就能买到平安,烧高香就能实现愿望,在这背后是商人求利炒作故意错误引导信众,是对头香、高香的世俗化炒作,应当极力避免。”

  可见,头香并没那么神秘甚至灵验。每当春节或一些重大节日来临,许多古寺名庙盛行拍卖高价“头炷香”,这就是原本圣洁的宗教习俗,被严重商业化后带来的恶果。祈福是道德力量,也是心灵慰藉的方式,但绝不是升官发财的依靠。就有普渡众生胸怀的神灵或菩萨真想保佑,也肯定保佑那些踏实肯干、诚实勤勉的人,而不是那些好吃懒做、油嘴舌滑,甚至道德有瑕疵之人。今年是鸡年,大家都知道“闻鸡起舞”的含义,即比喻有志向之人及时奋起,勤勉用功,以待成就。所以,抢头炷香不如“闻鸡起舞”,做一个勤奋、踏实之人,远胜于靠烧钱拜佛求安逸之徒。当然,烧香拜佛对有些人来说是一种传统,可以去做,但不可总是极端地依赖。

  烧头香,只不过是习俗而已,如何把握必须有一个分寸,既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一棍子打死。有这样的风俗在,年俗就多了一种,年味儿就更浓,但要是过分了,只靠抢“头炷香”,并把其当成主宰自己命运的一切,就是在走极端。由此,要想平安、快乐、富裕、幸福,别无他路,再灵的“头炷香”,也不如“闻鸡起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