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除夕致民警牺牲的歹徒更恶毒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3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1月27日(除夕)16时59分,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曲玉权依法处置斗殴事件时,遭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袭击,被送到医院救治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8岁。目前,涉案人员已有4人被警方抓获。据知情人介绍称,曲玉权的妻子是哈尔滨第一医院的护士。“今晚8点钟,他的爱人刚做完一台手术,下手术台后,就听到这样的噩耗。”(1月28日《新京报》)

  大年三十得到这样的噩耗,不仅对牺牲警察的家属是一个不能承受的打击,就是对任何善良的人来说,都会感到异常的心痛和悲凉!在举国喜迎鸡年的除夕,竟然发生了这种恶性袭警事件,并导致依法处置斗殴事件的警察死亡,这怎么看都天理难容,必须依法惩处。报道中称,牺牲的警察曲玉权是“遭到违法犯罪嫌疑人袭击,被送到医院救治无效不幸牺牲”的,也就是说,他是倒在了依法处理斗殴的现场,是因公牺牲,这就更显得悲壮。让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哀悼他,呼吁那些作恶的犯罪嫌疑人都能得到法律的惩罚。

  如今,社会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不法之徒,以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为乐,眼中毫无法律可言,就连大过年的除夕时段,还在外面胡混滋事。这一方面说明,家庭对这部分人从小的教育就显得不够,另一方面,在其受学校时也没有补齐。而一旦这些人走向社会,就成了“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不是曲玉权及时赶到,打架斗殴很可能会变成更为严重的暴力冲突。民警曲玉权就是用生命捍卫了一方平安,为此,让我们给予他特别的致敬,并向其家属表达深切的慰问。

  有人可能会说,当时曲玉权出警时就该配枪,或者有所防范。但是,警方处置这类事件的经验应该十分丰富,可能从平时处置这类事件的经验中他们就能意识到,警察到场一般都能制止斗殴;看到警察到了现场,寻衅滋事之徒一般也都会呈鸟兽散。也许,曲玉权出警时也配有枪支,但到了现场,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犯罪嫌疑人偷袭。总之,无论警察是否配枪,都要在执法过程中谨慎行事。或许,以当时的情况来看,曲玉权认为并没有出枪的必要,而正是这种“疏忽”可能导致了他被犯罪嫌疑人用棍棒、砖头之类的凶器偷袭身亡。

  又一位警察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而且是被袭身亡。想想他只有38岁,年轻的生命就这么无端逝去了,既令人感到惋惜,更令人感到愤怒。曲玉权的妻子是一名护士,除夕也没有休息,还在手术台上工作,直到下了手术台,才获知噩耗。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被毁掉了,还有什么能比在除夕迎新春时阴阳两隔更令人心碎?况且,这是在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中牺牲的警察,这就更加令人悲痛!

  除了向牺牲的警察表达哀悼之外,我们是不是还能再做些什么?对公民的守法意识,对其的教育、感化、纠正等等机制是不是还能做得更多?如果称这些杀害曲玉权的犯罪嫌疑人为“法盲”,那么,这样的人是不是还有?这类“法盲”造成的悲剧,以及导致的破坏社会和谐发展的事件还不够多吗?如今,对酒后寻衅滋事之类的人,一般都处理得比较宽容,于是,“酒疯子”就变成了没人敢惹的人。因此,除了防范此类人之外,对这类恶徒,能否加大些惩处的力度呢?

  可见,除夕致民警牺牲的歹徒更恶毒。歹徒此时袭警致其身亡,不但给全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恐惧,更是不顾传统习俗,任意滋事,践踏人伦情理的卑鄙可耻行为,给人们过年的心情蒙上了了巨大阴影。由此,对这类无视道德、法律的恶徒,一定要加以严惩,以宣示法律的尊严、震慑恶人,维护社会应有的正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