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爱心相伴回家路就宽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5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一段时间。如今,人们在春运选择的回家路与过去相比,已有了很大的不同,选择回家的方式多种多样。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不仅选择乘火车回家,还有开私家车、乘飞机、长途客车,或者乘船甚至骑摩托车回家的人。无论选择何种方式回家,都要心情舒畅,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和谐文明的现状,政通人和的氛围,以及中国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春运回家路也是“心路”,要靠所有相关部门、所有人的用心、诚心、爱心。考验着。那一杯杯爱心热茶、一条条爱心毛毯、一个个便民座位,乘车的方便、照顾重点旅客的体贴,以及提供应急服务、帮助取票,维护秩序的志愿者引导等,都把一个又个暖心的免费服务带给乘客。只要爱心涌动,回家路就会变得温暖,只爱心相伴,回家之路一定会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更宽敞。

  每年春运,为了呵护这份回家的渴望,交通部门年复一年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改善着交通运输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就是为了让出行的旅客平安而愉快地到达目的地。岁月如梭,如今,原来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变短了,电话、网络等订票方式令回家更便捷。人脸识别、春运日历、机器人小路、铁路+网约车等一系列服务产品为“智慧春运”保驾护航。中国人乘坐高铁软座、动卧车等新型方式回家,令全世界惊叹!中国正在不断拓宽富有中国特色的春运回家路,科技含量在增加,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旅客和大众的认可和赞美。

  有了爱心相伴,家的距离就变短了。岁月的年轮为春运之路投下了一笔浓墨重彩的生活色彩,春运变得越来越人性化,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在逐渐提升。当然,温暖回家路,旅行安全是重中之重。而无论选择何种交通方式回家,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就拿铁路运输来说,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加上其他交通方式,那将是一场举国三分之一人口的大迁移。所以,大家对交通安全的规定一定要认真遵守——爱心,也体现在安全上。只要大家用爱心提醒,用爱心帮助,用爱心呵护,就一定能让所有乘客平安回家,过上一个幸福年。

  中国式春节,其源头就是一场热闹而红火的家庭亲情大聚会,一份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哪怕关山万里,哪怕跋山涉水,也要在这一刻用阖家团圆来表达,将望眼欲穿的思念用团聚的方式来体现。从这个积极意义上来说,春运,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产物,必将长期存在。而春运回家的路,也要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越来越温馨,越来越富有时代的鲜明色彩。春运,就该体现出中华民族爱家、进取、孝顺、勤劳的文明风俗和特色,而这一切就要靠一颗爱心、诚心、信心去实现。春运中的那一项项措施、一个个行动,串联起温暖的回家路图。“让爱心温暖回家路”、“让真诚伴您行”之类的各种公益活动不断展现就说明,我们的社会文明之风正在形成,给春运不断增添一道道亮丽的色彩。

  春节对于全国人民来说,不仅是假期,也是民族认同。不管路途多么遥远,花费多少精力,都阻挡不对回家的期盼和渴望,或开怀畅饮,或把酒言欢,或走亲访友,或尽一份孝心……那么,安全、方便、温馨、款敞的出行之旅,就显得特别重要。由此,让我们所有人都用一份执着、一份热情、一份真诚、一份爱心,去呵护回家路,我们的旅途生活变得更加从容、安全、舒心——让爱心相伴,回家路就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