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故意放大“空巢青年”的无奈和伤痛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7:5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了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之外,“空巢青年”一词近年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空巢老人”的被动独居不同,“空巢青年”大多是指主动选择独居并且单身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专家指出,“空巢青年”的产生其实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1月22日《新华网》)

  在这篇报道里,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的都是“空巢青年”的灰色人生。他们蜗居在异地他乡,他们为了消弭寂寞用“买买买”慰藉孤寂的心灵,他们需要在城市里打拼,他们需要用超越常人的努力换来自己的成功。在一些人看来,“空巢青年”就是社会不公平的真实写照。

  是的,“空巢青年”现象有着某种社会问题的呈现。比如有人说的“我奋斗十年终于可以和他们坐在一起喝咖啡了”。这表现的是起跑线的不同,凭什么有的人生下来就是王子和公主?凭什么有的人生下来就是小老百姓?可是,没有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所有人生下来都是一样的身份,都是一样的境遇,都是一样的人生。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因为生下来不同的起跑线,就埋怨社会的不公平,不仅没有意义,也不是正确的人生观念。

  “空巢青年”这个群体,注定不是生下来“就能喝咖啡”的群体。这个群体都是来自于社会最底层,都是来自于老百姓的家庭,他们都是最普普通通的人,都是最平平凡凡的人。可是“空巢青年”未必就是人生大树上永远的绿叶,也能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红花。他们也不是永远的路人甲、路人乙,也能成为人生的主演。就像马云一样,他就是草根,他就曾经是一个骑着自行车出现在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里的路人甲。可如今他通过“空巢青年”时期的奋斗就已经成为了电视新闻里的主角。

  当然,不是每一个“空巢青年”通过奋斗都能成为马云,都能成为新闻里的主角。可是,即使当路人甲,即使当路人乙,他们也有为自己实现人生突破而努力的权力。经过积极努力,即使依然是路人甲和路人乙,也可以当一个精彩的路人甲和路人乙。

  “空巢青年”是一种社会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比例达12.45%,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仅仅是8.3%。在这些独居人口中,“空巢青年”的占比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这样一组数据是为了佐证“空巢青年”无奈的。

  是的,这是一个事实。可是我们不是“空巢青年”,他们的冷暖未必是我们局外人可以正确感知的。他们奋斗的快乐,他们创业的快乐,他们拼搏的快乐,他们顽强的快乐,他们不服输的快乐,他们要用自己的汗水换来精彩人生的励志,何尝不是美好的人生过程?

  “空巢青年”蕴藏着积极进取的励志人生,何必非要放大这个群体的悲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