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巢青年”的“安全感”更需要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了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之外,“空巢青年”一词近年也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与“空巢老人”的被动独居不同,“空巢青年”大多指主动选择独居并且单身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专家指出,“空巢青年”的产生其实和社会经济发展有关。(1月22日《惠州日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比例达12.45%,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仅仅是8.3%。在这些独居人口中,“空巢青年”的占比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将眼睛投向城市中的“空巢青年”是应该的,了解他们关爱他们,不让他们成为城市“边缘化”一族。这也是人性化的表现。

  “空巢青年”是孤独的。近日,一份由百度外卖和挖财联合发布的《“空巢青年”生活报告》中显示,“空巢青年”普遍比普通青年感觉到更孤独。除了工作之外,生活中更多的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因为孤独,“空巢青年”更愿意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等方面上花钱,追求高品质。也更倾向于“月光”和提前消费,有21%的“空巢青年”有“月光”现象或轻度负债,比普通青年的负债比例(17%)要高。其实,孤独是相对而言,虽然“空巢青年”一个人在家,甚至没有能够聊天的朋友。在《单身社会》中,克里南伯格提到,“空巢和孤独并非同一个概念”、“决定孤独感的并非人际交往的数量,而是质量”,并乐观地呼吁大家不必为此恐慌。显然,关注“空巢青年”同样也将“点”固定在“孤独感”。其实,打发孤独,对于“空巢青年”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在我看来,对于“空巢青年”最需要关注的不是“孤独感”,而是他们的“安全感”,他们远离亲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在城市中打拚,不管工作如何,他们的归属感是“稀薄”的,如此,安全感也没有确切的保障。《欢乐颂》的安迪是位“空巢青年”,这个“空巢青年”非常富有,但却没有安全感。在自己家门口装监控,把门换成密码锁,总是一副强势的表现,摆出一副难以接近的架势,但却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空巢青年”。

  给“空巢青年”更多的“安全感”,需要让他们拥有更多的权利,需要让他们感受不到作为“外来人”的歧视,需要更多的制度关爱。而周边人亲切和蔼的微笑同样是“安全感”的一个重要元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