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雾霾,从不放烟花爆竹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7: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过年,放不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几个微信群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选择坚决不放的约占45%,选择有雾霾就不放、没雾霾就放的约占45%,选择无论有无雾霾都要燃放的只有10%左右。过年选择坚决燃放的已经不多,基本上都是男性,而女性大多选择不放。(1月22日人民网)

  去年入冬以来,雾霾的频繁来袭,已经给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一些学校因此而不得不停课。一时间,追溯雾霾“元凶”,几乎成为全民话题,雾霾科普,也成为全民课程。而缘于趋利避害的本能,有人开始着手“逃离”雾霾重灾区。一篇题为《雾霾之下三位母亲的选择:离开的不再回来》的文章一度在网上疯传,并引发了众多人的共鸣,不少人开始思考是不是要移民。

  然而,无论是选择迁居海南等少霾地区,还是选择定居他国,离开,并不一件简单的事情,再说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移民。更为重要的是,移民意味着户籍所在地甚至是国籍的改变。真要付诸行动,则要面临对于亲情、友情以及祖国的割舍,把牵挂的线扯得很远、很久,这可能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于是,有人纠结,面对雾霾,是改变,还是“逃离”?回答当是前者,这种改变,从宏观层面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让民众在经济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从蓝天白云、青山碧水的自然环境中有获得感。从微观层面看,每一个国民,都该从我做起。

  “做我做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少说多做”……类似的宣传语,我们早已烂熟于心,但深入人心,进而促使人们付诸行动,并不尽如人意。很多时候,是指责别人多,要求自己少;说的多,做的少。即便是在雾霾肆虐之际,也少有反求诸己者。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治霾没有旁观者,就公民个人而言,如果大家做我做起,它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贡献,一定非常大。

  再有几天,就是鸡年春节了。按照传统,春节期间,是一年中燃放烟花爆竹最多的时段。前几年的研究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对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了严重影响,大部分城市在集中燃放日出现空气质量超标现象,超标城市比例最高达92.5%。

  燃放烟花爆竹可以导致空气中PM10、PM2.5、SO2、NO2、CO等污染物浓度上升,其中受燃放影响比较明显的是PM10、PM2.5,而O3浓度变化与烟花爆竹燃放没有直接关系;燃放可以导致PM2.5中K、Ba、Pb、Fe、Mn、Cu、Zn、Cr等金属元素含量升高,其中K、Ba、Pb、Cu等元素含量在燃放过程中上升较为明显。在春节期间,有些城市的PM2.5浓度会提高几倍、几十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短时“爆表”情况。

  危害尽人皆知,“做我做起”,寻求改变,是积极和可行的。笔者已经连续5个春节没有放过烟花爆竹,在我的影响下,我们几个邻居和亲戚,春节也都不再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举手之劳,人人可为,只要有行动,就是对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雾霾来袭,“土地、房屋、树木……一同消隐了,视野里是白茫茫的一片。” 这是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人的努力,改变或许有限;全民的努力,改必将是巨大的。防治雾霾,不妨从自己不燃放烟花爆竹做起。春节期间,不管雾霾来与不来,都不必纠结于放不放烟花爆竹,在雾霾频繁令人添堵的当下,不人为制霾,是能够真切感受得到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以为,没有雾霾的春节,才是最有“年味儿”。人人共享的环境“红利”,需要以人人付出为前提,而这种付出,实在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