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务员周末扫地”看起来很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9:2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以来,华商报持续关注保洁员休假难等问题。继西安市碑林区、莲湖区等对保洁员休假问题做出回应后,1月18日,未央区、高新区和新城区也做出回应,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建言献策。省级机关的公务员李女士倡议实施“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制度,李女士觉得如果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1月19日《华商报》)

  有人认为,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认为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笔者却认为,让公务员周末扫地,只是看起来很美,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公务员也是人,休息同样也是他们最基本的权利。许多公务员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他们除了上班而外,还有孝敬照顾老人、培养教育孩子等社会责任。这些责任,都需要他们在周末时间去完成,如果把他们一周两天的休息时间都要剥夺一天,让他们去替保洁员扫地,那么他们拿什么时间去履行上对父母,下对子女的责任?家和万事兴,如果公务员家庭都不和睦,还能指望他们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工作吗?

  当前,公务员的工作普遍比较辛苦,“5+2”“白+黑”成为常态,经过一周的劳累,他们渴望利用周末的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争取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下一周的工作中去。如果让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那么意味着公务员也需要早上三四点钟就起来打扫街道,这对本就劳累一周的公务员来说,肯定是雪上加霜的事,这对公务员的身体健康,肯定是一个不小的好伤害,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钱都没有了,怎么干革命工作。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一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40个小时,保证一周全休一天,一天加班时间不能超过三个小时,一个月不能超过36个小时。《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星期六和星期日为周休息日。 企业和不能实行前款规定的统一工作时间的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由此看来,公务员周末休息两天是法律法规规定的,政府如果要求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无疑是侵犯了公务员的合法权益,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前年,延安市要求公务员周六必须上班,不执行者将被问责。事件被曝光后,引来网友的口诛笔伐,延安市也立即收回了规定。希望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只是群众建议,不是政府即将采取的政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