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控酒席大操大办为何频踩舆论红线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9:0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2017年1月20日中国经济网)

  各地严控酒席大操大办,这本是移风易俗文明之风,本应该受到广大百姓的赞誉,可是每当事件出现,都会在社会上引起一阵骚动,都会引起广大百姓的非议,如贵州凯里禁止复婚、再婚人员办酒席,此新规一出,立刻在全中国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关注,一时间批评声音四起,说贵州凯里这事管得太宽了,尤其是制度制订基本做不到落实,于是凯里在事件出现后立刻澄清,说制度制订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而并非是针对全体百姓。

  凯里严控酒席大操大办的新规争议之声还没有消失,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在控制酒席大操大办工作中亦引起了全国广大网民的关注,那就是早在十年前该村就开始提倡村民节俭办理红白事,目前已有80%的村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婚丧嫁娶等事宜简办。在今年1月张楼村的喜宴上,新郎自家亲朋只能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此事件出现更是让广大百姓大吃一惊,让广大网民没有想到张楼村在这项工作中更是出人意料,难道在喜宴上这样做更能够体现时代文明不成吗?尤其是让新人亲人看来,这事出现肯定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会不会因此产生什么矛盾呢?

  移风易俗是好事,可是矫枉过正更有侵害民利之嫌,更与时代文明格格不入,尤其是在打造婚育新风工作中,地方政府不应该只注重酒席,更应该重视全部的工作,如彩礼等等,而如今只注重吃喝问题了,难道解决了吃喝问题就解决了婚礼中的大操大办问题吗?再者就是在婚礼中一桌子人只吃一个菜,难道说这样的事件不尴尬吗?

  严格控制酒席大操大办之风是必须做,但在这项工作中,如何体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又能够不会伤百姓的利,让百姓愿意支持这项工作呢?还需要在进行这项工作过程中,多多听取一下百姓的意见,切不可在治理工作中,不注重现实情况,通过采取硬性措施,最后的结果是工作做不好,反而让百姓批评政府的工作不实事求是,有急于谋求政绩之嫌,结果踩舆论的红线,让百姓的批评声音不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