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宴只上一个菜,莫把民俗当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5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洪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新媒体专电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在今年1月张楼村的喜宴上,新郎自家亲朋只能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新华网1月20日)

  近年来,尤其是习李新政后,官风、政风改变甚大,各地各级官员想做事,反腐败,树正风,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趋势,好的风向。但是,作为官方和民间,无论是资金来源还是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作为官方不宜把民俗当成反腐的目标。

  各级政府所用资费来源于税收,税收是来源于民众,如何用好,用来办什么事情,本应该符合民意,体现出为人民服务。尤其是腐败,作为官员显然不应该,也不合适。反腐对于维护政府清廉、名誉,也是对一些有腐败意图的官员的一种保护,意义重大。从以往的反腐效果看,确实对贪官污吏起到了震慑作用,赢得了民众叫好,这些都是可圈可点之处。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很多时候讲“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理念基本都沉淀在各种民俗中。婚丧嫁娶,娶妻生子,很多时候,都需要相互帮忙随礼祝贺。某些官员腐败,利用各种私事索要贿赂,将本来没有关系、来往的人纳入名单,这些显然不是太靠谱。但是在民间,讲究的是礼尚往来,意思就是礼节上重视有来有往。《礼记》中有一句“来而不往非礼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在我老家茌平县菜屯镇,上年纪的人尤其重视“礼尚往来”。我小时候,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乡间随礼10元就是大礼了,到了现在都到了随礼到100元、200元,但是很多老亲亲之间随到40元,却没有长到现在礼金。限制婚礼礼金或许是好事,但是如果硬要限制在100元,对于那些想随礼40元的显然也是不太公正。人家婚礼上吃了8个菜,你才吃一个,很可能会落下个不太厚道。

  再者呢,民俗是一个传统,是几千年来形成的一个惯例,并不仅仅是好与坏的事情。结婚随礼本来就是“八月十五的月饼,一盒子来一盒子去”,你有事的时候,人家随礼了,结果人家有事了,你却说地方政府不让随了。这样一来,钱是省下了,但关系和感情都砸了。前段时间,聊城电视台就这个事情采访我,问我的看法。我说了:桥归桥,路归路,政府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了,让民俗回归民间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