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务员周末扫地”一举多得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1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以来,华商报持续关注保洁员休假难等问题。继西安市碑林区、莲湖区等对保洁员休假问题做出回应后,1月18日,未央区、高新区和新城区也做出回应,还有不少热心市民建言献策。省级机关的公务员李女士倡议实施“公务员周末替保洁员扫地”制度。(1月19日《华商报》)

  李女士是省级机关的公务员,她提出这个倡议跟其他行业的人士建议不同,没有考虑她自身的利益,可以说是完全出于公心。李女士认为,如果公务员利用周末走上街头替保洁员扫地,既能体会保洁员的辛苦,也可以密切干群关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其实,公务员周末上街扫地早在几十年前国家就有过类似的号召,那就是“星期六义务劳动”。那时候,可以说是全国人民都积极响应,各行各业的人通过参加义务劳动增加交流,互增感情。

  现在,公务员上班时间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很少有到户外劳动的机会,因而脂肪肝、三高、颈椎病等各种疾病缠身。通过周末去扫街,可以让公务员动动筋骨,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也可以去感受保洁工等普通劳动阶层的不易,从而增强自己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加体察民情,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另外,也可以让保洁员能得到适当的休息,体现政府对保洁员的关心。让其他普通百姓感受到公务员的变化,使民众更能接近公务员,增强对公务员的信任。

  有人认为,公务员也是人,必须保障他们的休息的权利。这话不假,但一座城市有数千、数万位公务员,如果分摊下来,每个公务员也只要扫几米的路。如果一段路由几十位公务员包下来,也许一年也轮不到几次,而且公务员之间也是可以调配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对公务员的休息没有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影响他们利用周末处理自己的私事。

  让公务员周末去扫街,重在让他们去感受去体验。当然,对于公务员周末去扫街浪费的休息时间,可以通过调休等给予补偿,尽可能地不要损害公务员的利益。最好的办法是,有关部门可以提出倡议,让公务员自愿报名参与,不强迫每个公务员都必须参加。就像当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一样,只有让他们自愿参加了,才能让他们真心去体验保洁员的工作,从中得到更多的体会,从而使公务员周末扫街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可以一举多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