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移风易俗还要善听“草野之音”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1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贵州凯里市出台的“酒席新规”因有“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的内容,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移风易俗”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1月20日新华社)

  时针拨回到2016年12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然而,中国长期是一个人情礼法社会,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养老送终等民风习俗,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恶习,一直以来备受人们诟病,许多群众对此也是苦不堪言。

  此次,贵州凯里市日前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实施办法的出台旨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蔓延势头,从而实现移风易俗的目的,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酒席新规”的出台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不少网友表示:政府是否管得太宽了?“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

  我们也应该看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酒席新规”也不例外。特别是对于政府职能部门而言,研究制定一项新政策或实施一项新政策,如何才能避免矫枉过正,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就拿此次凯里“酒席新规”来说,政府单靠一纸“红头文件”,霸王硬上弓让老百姓彻底根除大操大办陋习,这种“一刀切”的工作方法显得过于简单粗暴。正如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所言,这些“奇葩规定”反映出目前治理大操大办的行政行为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值得警惕。

  多地出台的“酒席新规”之所以惹争议,其根本原因在于事前没有与民意表达进行良性互动,以致出台的许多规定脱离了客观实际要求。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在今年1月13日,山东邹城市石墙镇张楼村的喜宴上,新郎自家亲朋只能吃一顿饭,且这顿饭每桌只有一个菜。为此,网友吐槽,“看着这样的婚宴场面,一桌子人围着一碗菜喜笑颜开,画面有点滑稽,不合常理啊……”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移风易俗的问题上,增加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是必要的前提。特别是对于婚丧嫁娶操办酒席这种传统民俗而言,要将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出台相关治理措施之前,更应该让他们有更多的说话机会,唯有如此才能达成共识,从而为群众自觉接受新规奠定信任的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群众满意了,才算是移风易俗真的见效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