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累倒不该点赞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7:5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医生累倒在手术室中的照片,最近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大家纷纷给这名医生点赞,称他是坚守手术室的最美外科医生。1月13日凌晨,芜湖市中医院的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一名危重的大出血患者,就在手术基本已经完成的时候,担任这台手术的主治医生梁明突然感觉不适,于是,他慢慢靠到墙边,并倒在地上。(1月1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医生为抢救病人而累倒,无疑是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生动体现,但我以为不应一味“点赞”,而要认真反思。

  据芜湖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汪洋说,“那一天我们做了7台手术,连轴转。到晚上也就吃了个饭,紧接着又手术,最后整个团队都是连续作战。当时确实太辛苦,不是说一天的辛苦,是多日的辛苦积累下来的。”高强度的工作让已经58岁的主治医生梁明在做完手术之后,不得不靠葡萄糖来补充体力。记者也从梁明同事那里了解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累倒在手术室。

  如此看来,“连续作战”“疲劳作战”甚至累到“身体被掏空”,已经是梁明医生和他同事的工作常态了,这是否意味着该医院太缺外科医生了呢?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一直不增加人手?为什么非得要这些医生长期“连轴转”呢?既然连外科医生都处在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又如何保证手术的安全呢?

  梁明医生说,“只要有危重抢救的病人,不管我们多辛苦,只要把手术做成功,把病人的生命救下来,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也是最大的欣慰。”这种精神无疑是可贵的,但正因为是危重抢救的病人,才更应确保参与抢救的医生精神饱满,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意外发生,怎能让年已58岁、连做7台手术的医生继续站台主刀呢?倘若真的因为疲劳工作而造成失误,导致病人不幸离世,又或者顺利把病人救下来,但医生却不幸牺牲,岂不是天大的遗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意味着“健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保证医护人员自身健康,更应视作保护群众健康的重要一环。与其一味宣传医生累倒的敬业精神,不如想想办法保证他们基本的休息权,让他们健健康康地活着,健健康康地救死扶伤,岂不是更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