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少放或不放鞭炮成为全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7: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不少地方都发出了关于春节期间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书,号召人们捍卫蓝天白云,减少雾霾危害。这些倡议书只要是让人们自觉做不放烟花爆竹的践行着,或者自觉做文明喜庆过节的宣传者,或号召大家积极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在共同捍卫天朗气清的“新春蓝”的同时,减少因燃放烟花爆竹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危害。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大家重视春节,让春节成为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这本省非常值得推崇。但是,如何把春节过得更文明、更符合时代要求,就需要与时俱进。其中,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每年春节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说起过年,几乎所有人头脑里都马上想到吃饺子、鞭炮声。鞭炮早成为春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人们常说“无酒不成席”,而“无鞭炮不过年”也就顺理成章了。然而,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人尽皆知。每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数不胜数。每年春节这段时间,总是有因鞭炮燃放造成的意外事件被媒体报道:炸瞎眼睛的、炸掉手指的、炸坏汽车的、炸毁房屋的,甚至炸死人的都有,导致的家庭悲剧令人怵目惊心,令受害者和家属痛不欲生!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烟花爆竹更具危险性。例如,那威力十足的“光电炮”,稍不慎就会对炸伤身体。现在的鞭炮越造越响,烟花越造越亮,但危险性也越来越大。每年正月里,全国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能达到数万起。因燃放鞭炮带来的争吵、伤害、纠纷、殴斗、官司不计其数。不是说春节期间不让大家放鞭炮,春节期间为了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为了传承放鞭炮之中的各种传统,适当地、在规定的区域内放一点鞭炮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放鞭炮当成“比富”,或者当成一种近似于迷信的做法来燃放,就完全跑偏了,极有可能伤害别人,也害了自己。

  此外,大规模燃放烟花爆竹后,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也十分严重,对正在全国范围内治理雾霾也会带来不利影响。每年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夜和初一等时分,燃放烟花爆竹达到了高潮,集中燃放,就加剧了雾霾的形成。因此,少放或不放鞭炮,也是直接或间接地为清朗的气象环境做了一点贡献。身为现代公民,就要有一点责任和担当。空气质量的好坏,不仅需要别人做贡献,自己也要参与其中,如此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

  大家燃放烟花爆竹,不就是为了喜庆嘛!如果燃放鞭炮到头来造成了身体的伤害和财产的破坏,或加剧空气污染,就是绝对的得不偿失。国家有必要出台鞭炮的生产标准,包括原料药、破坏度、危险度、惊吓度、易燃度等。有人做过粗略的统计,仅春节期间人们购买鞭炮的开支就高达数百亿元,这从另一个角度上看,是不是又有些浪费呢?减少甚至不放鞭炮,把春节过成更有意义、更勤俭之节,岂不是更好?

  燃放烟花爆竹可能造成人身危害,以及污染环境等是不争的事实。减少或者干脆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仅能减少身体和财产的伤害,降低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还能防止火灾隐患等。况且,少放或不放鞭炮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等。由此可见,燃放烟花爆竹,就是一把“双刃剑”。在鞭炮给春节带来喜庆的同时,少放或不放鞭炮就是一个权衡利弊的好办法。无论是从建设美丽家乡,倡导升文明过年、节俭过年,还是避免铺张浪费,低碳生活,以及安全等角度来看,少放或不放鞭炮,都是可行之举,这需要所有人的配合和相应,更需要达成全社会的共识。少放或不放鞭炮,大家照样过幸福年,那么,我们的年就会过得更文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