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爷爷奶奶当环卫工,谁心痛?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0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棣七旬环卫工丢钱,网友凑钱送还”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持续引起强烈反响,一时成为大街小巷津津乐道的美谈。寻钱启事发出不到三个小时,3360元就送到了老人手上,这三个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15日,齐鲁晚报记者采访到了“暖心谎言”的第一发起人——滨州的雷女士姐妹俩,全面还原这个滨州“最温暖谎言”的诞生过程。(2017年01月16日《 齐鲁晚报》)

  过程很动人,谎言很美丽,山东无棣环卫工人程延新丢了刚领的3个月工资,网友跨国凑钱假装捡到归还,这是道德的光辉,是社会的正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不过,正剧的背后透着这样的反思,人到70岁古来稀,本是乐享天伦之时,却还要为生存劳作。也许,可以用他无儿无女、只能自力更生维持生计来解释。但环卫队伍中老人为数不少,又作何解释呢?

  老年环卫工,成为许多城市、城镇的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他们佝偻着身腰,顶着一头白发,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饿了,街边边吃一碗面;累了,就着扫帚在街沿屋角坐坐。他们叫着爷爷奶奶,他们中大都有儿有女、有第三代,有的还是退休职工。不可否认,无数城市的清洁工、美容师,还靠着老年人在支撑。

  环卫工的工作苦、累、脏,应该说,把这项工作交给已经辛苦一生、操劳一生、贡献一生的老人去做,从儿女的层面来讲,不尽养老之责,那叫不孝;从社会层面来说,不尊老爱幼,那叫公德缺失。当然,也不能把老人当环卫工的责任全推给儿女或社会,也有很多主客观原因。

  众所周知,环卫工工作辛苦待遇低,年轻人不愿干。更深层次的问题,不知是什么原因,环卫部门的编制和经费在许多地方一直得不到解决,有正式编制的环卫人员多是管理岗位,上街搞清洁的基本上是临聘人员。经费有限,要价低,也不需要“五险一金”,而且也不受什么合同年限约束,工作还能认真负责,老人自然成了环卫部门首选对象。另一个原因,是老人的自身原因。有的老人或家庭困难、或自身收入有限,或者儿女不尽赡养之责,无奈之下,才走上街头当起环卫工。有的是退休后闲着无事,想做点事充实自己,愿意为城市的环境美化做点贡献。

  无论是什么原因,把60岁以上的老人放在又苦又累又脏的环卫岗位,尽管事出有因,总是不妥。如果满街尽是老年环卫工,那就是一个地方的社会道德水准与精神文明建设出了问题。他们都是当爷爷奶奶的人了,正是受到孝敬、关爱、乐享天年的时候了,还这么忘我辛苦劳碌着,让人看了寒心不说,城市的文化、文明形象也会因此受到损伤。老有所为,应该,但还要根据老人的身体健康、能力、兴趣爱好来决定干什么,不干什么。成天让老人在汽油味和灰尘中泡着,健康不断受到摧残,于心能忍么?

  为了方便和所谓节约,把老人当作廉价劳动力使用,本就有违男60女55就退休的劳动法,何况,也与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格格不入。即使自愿,环卫部门也应该拒绝。属于志愿,那另当别论,不过也要从保护老人的身体角度适当安排,绝不能过度。作儿女的要尽赡养之责,不能让良心受到谴责。老人实在想做点什么,可以找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做。对于孤寡老人,民政、社区要主动尽关爱之责,承担起切实的社会责任。

  总之,要让街上的爷爷奶奶环卫工少点,再少点……不在成为城市另类风景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