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堆起钱山发工资”的演出该收场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8:1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5日,一家公司“堆起钱山发工资”的新闻火爆网络。据了解,1月13日,湖北宜都一家公司在银行取出2500万元现金,在厂区内设置了10多个农民工工资发放点,让打工的农民工,高兴地领到了工资。10多个工资发放点被围得水泄不通,为了确保秩序和安全,公司还专门邀请警察前来保护。(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堆起钱山发工资”的场景很是壮观。现场是一摞摞的人民币,现场是水泄不通的排队大军。记者的镜头记录下了“农民工的笑脸”,公司老板高兴地说:让农民工领到工资回家是我们的追求。的确,我们该为这家公司足额发放工资鼓掌。问题是,这种“堆起钱山发工资”的形式是最好的吗?

  首先来说,足额发放原本正常。给农民工足额发放工资,原本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人家为你干了活,到了该回家的日子了,当然要把工资结算清楚。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足额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却成为了新闻,媒体不断用“农民工笑了”来描述这种发放工资的场景。足额发工资成了“大善人”是不该有的新闻追风,因为这是必须的,这是理所当然的,不值得惊动媒体。

  其次来说,集中发放暴露问题。一到年底,我们就会看到集中发放工资的壮阔场景,媒体在表扬,政府在表扬,网友也在表扬。可是,仔细想想,这种集中发工资也是有问题的。从报道来看,这家公司一次就发放了2500万元工资,发放的工资确实不少。问题是,如果说这家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发放模式发放,还会有年底的集中发放场景吗?如果说,农民工的工资做到了“月结月清”,也就不会有如此众多的集中发放工资了。

  再次来说,存在潜在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工资发放现在的安全,为了不让农民工领取工资后遭遇风险,这家公司专门邀请警察前来保护现场。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就连企业自己都知道“堆起钱山发工资”是一种安全的隐患。比如,容易造成现场的混乱。比如,容易让农民工领取工资后遭遇盗窃和抢劫。那么,如此看来,“堆起钱山发工资”就是人为制造的安全隐患了。

  这是因为,目前工资发放的最好渠道已经不是“发放现金”了,而是可以实现便捷的“电子转账”。作为企业,应该从安全的角度,从科学的角度,从方便的角度,采用更好的工资发放渠道,完全可以将农民工的工资打到他们的账户上。一方面,减少了现场发放工资的繁琐程序。一方面,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再一方面,可以杜绝假钞的纠纷。最后一方面,则不需要农民工拿着现金到银行里去存钱。尤其是春节期间各类小偷小摸、抢劫案件多发,让农民工领取现金就是巨大的安全隐患。放着安全的、便捷的工资发放渠道不选择,却“堆起钱山发工资”,试问究竟想干啥?

  最近这几年“堆起钱山发工资”的新闻一再出现,其实这是最不正确的选择。“堆起钱山发工资”不值得提倡,这样的演出也该收场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