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光有红头文件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7-1-15 7:4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月6日,河南省栾川县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推动移风易俗”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并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1月14日澎湃新闻)

  河南省栾川县政府下发正式文件力推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全县各地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并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这一完全符合广大群众心理诉求的规定,无疑会受到老百姓衷心拥护。

  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过去梦寐以求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幸福愿景早就成了现实,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了,在红白喜事上也舍得大把大把地花钱了,左邻右舍互相攀比,你花一两万,我花三四万,你花十几万,我花几十万,宴席规模也越来越大,从三五桌,到十几桌几十桌,亲朋好友的随礼也水涨船高。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越来越多的红白喜事支出让许多农民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之风愈演愈烈,已经成了影响建设文明和谐乡村的重要因素,在这种背景下,河南省栾川县以红头文件形式,明确规定农村红事每桌饭菜价格不超过150元,白事一律实行每人一碗杂烩菜,农村乡亲随礼最高不超过100元。

  但是要推动移风易俗,光有一纸红头文件还远远不够。落实县里规定的红白喜事参照标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倡导节俭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关键在党员干部如何落实,因为党风引领民风是社会普遍共识,党风的改善对社会道德风尚有着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基层群众对以优良党风带动优良民风一直怀着由衷的期待,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家风好,家风好则民风淳。

  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老百姓不仅要看党员干部说什么,更要看党员干部怎么做。如果栾川县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县政府文件规定,控制办事项目、礼金数额和宴席档次,自觉抵制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做到了,群众当中那种讲排场比阔气、要“面子”、不要“里子”的铺张浪费之风自然会受到遏制。

  好的民风是抓出来的,更是促出来、带出来的。抓住了党风这一龙头,就抓住了民风建设的源头。如果全县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文件落实,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何愁社会风气不会改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