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民工讨薪被打不该止于和解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5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澎湃新闻1月12日刊发的报道《江西农民工河南讨薪,“一家八口顶梁柱”被打断肋骨》,当日14时45分,河南焦作孟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2016年12月12日,双方当事人就医疗费用、误工费及拖欠的工程款项达成调解协议。2016年12月16日,孟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李某佳、张某兵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日,我局对犯罪嫌疑人李某佳、张某兵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1月13日 澎湃新闻)

  又是一年岁尾时。每当进入农历年的腊月,有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新闻就会时常进入公众的视线。关于解决农民工讨薪的机制,上至中央部委,下至乡镇政府,都有相应的规定。然而,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依然未解。江西农民工讨薪被打,依然烙印着农民工维权难的事实。和解,只不过给人又一次自我麻痹和形势一片大好的表象。农民工讨薪难,维权难的问题尤在。

  这起农民工讨薪起因并不复杂,但过程却多有暴力冲突,以至于农民工讨薪被打。近几年来,农民工讨薪也是个技术活,更是个危险的活。然而,不管这份活有多难,农民工还是要追讨薪酬,他们要生活,他们要回家,他们要过年。而外界对农民工的支持,却往往在农民工被欠薪了,久欠不决时,甚至讨薪被打后才“闻风而动”,这不能不说是“岁岁年年讨薪资,年年岁岁人不同”,着实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无力感。

  应该说,这起农民工讨薪被打的结局,还算是忧中有喜。农民工以被打的代价,结清了工程款,尽管其款项包括用于抵押的车辆。悲喜剧的结局,却不能破涕为笑。因为,农民工讨薪难的根本问题仍然还在。农民工被打伤的赔偿问题,虽也解决,但农民工被轻视的问题仍然在打底薪难的种种个案中暴露出来。

  就在前几日,重庆农民工讨薪时被打断手脚被曝光。每出现一起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就都是对农民工维权难的一次敲打。而多数农民工讨薪难,都以讨到薪而“欢喜收场”,但过了一年之后,又都会再次出现讨薪难的新闻。何时建立不拖欠农民工薪资支付制度,才是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终点。

  农民工获得薪资是其劳动所得,不是支付方的怜悯。为了预防相关单位或组织拖欠农民工工资,从建立举报热线到要求企业交付一定的保证金,再到一定期限内组建特定督察,加大农民工讨薪难解决力度,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小手段,治未病的机制尚且还没有根本建立,或者说没有发挥根本作用。

  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需要建立制度,并要让制度运作起来,相关的主管部门,相关的用人单位,相关的社会公益组织,都应该各就各位的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然后,再补上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的短板,自然会逐渐降低农民工讨薪难的发生率,也将终结农民工和欠薪者过年如过关的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