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素颜聚会被轰走”背后有多少装扮的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1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24岁的重庆女孩周晓凌(化名)一直在和男友许波冷战,因为自己下班来不及化妆打扮,就素颜出席男友聚会,被男友嫌弃“黄脸婆”直接轰回家,让她觉得又丢人又委屈。(1月12日《钱江晚报》)

  欢欢喜喜去参加男友同学们的聚会,没想到的是到了地方迎来的是一盆冷水:连装都不会化了,太难看了。于是,男友将“黄脸婆”轰了回去。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受到这样的侮辱,女孩感到十分委屈。的确,这样的事情摊在谁的身上都会很委屈的。

  有人说,这是对女性的侮辱。是的,这是不折不扣的侮辱和歧视。最近这几年化妆、美容、整容十分火爆。一方面,这是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象征。一方面,这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缘故。而其中何尝没有被逼无奈的因素?在我们的社会上,女孩的容貌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有了好的容貌就能找到好的婚姻,有了好的容貌就能找到好的工作。就连一些公职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也把容貌作为单独的一项内容进行约束。这直接导致了错误观念的形成。

  为了美容,每年多少张脸被毁了?这是伪劣整容机关的错,何尝不是社会导向出了问题?当一位徐州女孩求职屡屡因为容貌受阻,而不得不破釜沉舟“卖肾整容找工作”的时候,当南京的一位女清洁工因为容貌被老板开除的时候,美容乱象的推手究竟是谁?

  “素养聚会被轰走”,我们看到的还不仅是错误的爱美之心,更应该关注的是这种现象背后的“装扮的人生”,也就是目前很流行的说法,叫“装逼”,我们多少人的人生不是处于“装逼”的层面?赶走女友的这位男士很显然在伪装自己的人生。聚会的同学都是功成名就的,和他们在一起聚会,他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面子,在他看来只有工作好才是有面子,只有女朋友漂亮才是有面子。

  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这样?我们都生活在虚伪的人生里,参加聚会的时候我们会买件平时根本穿不起的服装;购买房子的时候,我们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能大点就大点”,根本不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出门找朋友的时候,我们会买一包几十元、上百元一盒的香烟,其实平时抽的不过是5元一包的香烟。

  社会上很多高仿商品销售火爆,我们买不起名牌包,就买个假的装点门面,以至于养活了很多所谓的“名牌商品”。我们在就餐的时候,也是打肿脸充胖子,哪怕浪费的很多,也不想丢了自己的“身份”。我们生怕在朋友面前,在亲戚面前,在陌生人面前没有面子。岂不知正是面子心理害了我们,让我们一直生活在“虚伪的人生”里。

  就像这位小伙子一样,女朋友是化妆还是素颜,那都是自己的女朋友,本质上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因为女友没有化妆而轰走,不过也是面子心理。化妆可以美了美了,涂脂抹粉增加的是靓丽,可是当我们的人生也涂脂抹粉的时候,我们究竟想装给谁看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