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无裤日”活动没那么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杭州还蛮冷的,但一大早,有读者来了一条热乎乎的爆料。读者张女士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杭州地铁上脱裤子啊,太不文明了!”这是怎么回事?地铁KK君立马上网看了一下,原来是有一群年轻人,搞了一个“地铁无裤日”。(1月12日《钱江晚报》)

  “地铁无裤日”,是2002年在美国民间发起的一个活动,意在让人们尝试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的活动已席卷全球多地。该活动完整名称为“不穿裤子搭地铁日(No Pants Subway Ride)”。创始人查理·托德说:“该组织无意触犯法律,‘不穿裤子搭地铁日’的目标是在公众场合制造欢乐和趣事。”该组织规定所有参与者一律不穿长裤、只穿短裤,但是他(她)们穿的内裤都是平头裤,三角裤、丁字裤是禁穿的。可见,“地铁无裤日”活动是有节制的。虽然“地铁无裤日”是从国外传过来的,但在我国的上海、广州、哈尔滨地铁都曾出现过“地铁无裤日”。因为发生在杭州是第一次,且许多人对于“地铁无裤日”不了解,觉得这么做太不文明了。在我看来,对“地铁无裤日”活动无妨宽容些,不该一棍子打死。

  “地铁无裤日”活动不是什么也不穿,只是穿着短裤罢了。从国际接轨的角度看,许多国家都有“地铁无裤日”活动,1月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不穿裤子搭地铁”活动的参与者举行“不穿裤子搭地铁”活动。同样的活动在纽约举行。在其它国家将“地铁无裤日”活动当作是别样的风景,为何我们就不行呢?其实,国内“地铁无裤日”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相当理性的。在杭州,他们不选择乘客很多的1号线,而是选择了人数少的4号线,一方面估计是考虑到1号线人太多,脱了裤子也没人看到,乘客太多马上就被淹没了;另一方面估计也是为了考虑安全,万一围观者众多,可能会发生安全事故。

  “地铁无裤日”活动只是一场快闪活动。既有与国际接轨的意思,也有呼吁人们摒弃保守思想,以开放心态对待生活。这无疑也给我们这些围观者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效果。的确,根据地铁相关规定,对“地铁无裤日”活动是排斥的,甚至可能会用“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来阻止。管理者更会考虑到会不会造成公共秩序的扰乱,会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等等,更会用国情不一样来作“挡箭牌”。

  我们的地铁太拥挤,的确是不太适合搞活动,但诸如“地铁无裤日”活动、地铁丢书活动,可以说对安全影响不太的活动,还该是支持的,不该狂挥道德大棒,不该用安全压倒一切。生活中不该没有“地铁无裤日”这样的乐趣和情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