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老母“当猪养”的夫妻禽兽不如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8:2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视频,内容是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一名92岁的老人,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好几年。当地乡党委、政府接到村干部报告后,立即成立调查工作组处理此事,目前老人已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当地警方表示,将作进一步调查。(1月11日当代生活报)

  这对夫妻把92岁穿着脏衣服的老母关在一个狭小的屋子里,室内光线昏暗,卫生条件很差,没有床,只有一床旧被子铺在一块木板上。屋子有一道铁门,门上还上了一把锁,外面有一大捆木柴顶着,木柴上还压着一块水泥砖,看上去很像一个猪圈。视频中,老人说:“这里面有沙子,我眼睛也看不到……”

  这位老母亲已92岁高龄,大小便失禁,可能真的会把家里搞脏,但如果子女能负责一点,照顾得照到一点,是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而这对夫妻却把老人关进了“猪圈”,把老母亲“当猪养”,这就有点过分了,这种行为连畜生都不如。

  谁都会有老去的时候,尊重老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老母亲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子女养育成人不容易,现在老了,不管从感情上还是从道义上,不管是从义务上还是责任上,子女赡养老人天经地义。这对夫妻这样对待老母,实际上是对老人的虐待。

  人在做,天在看,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这对夫妻这样做,也就意味着这位老母的今天就是这对夫妻的明天,老母的结局就是这对夫妻年老后的结局。如果这对夫妇对老母好一点,孝敬一点,肯定也会为自己的子女做出了示范,把这种好做法传承下去,也意味着自己在年老后,会过上一个幸福的晚年。而这对夫妻,把老母“当猪养”,他们的子女肯定也看在眼里,这些子女如果在这对夫妻年老后也把他们“当猪养”,恐怕当地人不但不会指责这些子女,有可能还会拍手称快!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畜生”。

  把老母“当猪养”的夫妻畜生不如。作为当地政府部门,要关心老人,平时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千万不能等这对夫妻把老人关进“猪圈”,在当地传开后,或者引起媒体关注后才重视起来。也许有人认为,这对夫妻把老母“当猪养”那是他们家的私事,实际上是社会大事。如果这样严重的问题政府不及时发现,不及时纠正,那就不是家庭的问题,而是政府部门的失职。表面上看,虽然这一事情只是一个道德问题,但反映出的是子女的不孝、政府在宣传引导和敬老等方面的不作为。因此,当地有关部门应该对这对把老母“当猪养”的夫妻依法从严处罚,要把此事作为反面教材,在当地进行一次“尊老”的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