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救3年后才发公告让人细思极恐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4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8月,陕西富平县曝出一起轰动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犯罪嫌疑人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被渭南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死缓。但直到2016年,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才贴出一纸公告,让民众认领三年前追回的21名被拐幼童(据1月11日《北京时间》)。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旦尚未朦胧懂事的孩子被拐卖,对于亲生父母乃至整个家庭而言,无疑就是塌天大祸,完全让一个本来本来美满的家庭顷刻间四分五裂。因此,无路恩在电视上还是其他媒体报道中,警方一旦找到被拐卖的幼儿,都会毫不怠慢的在第一时间将孩子送还父母身边,更能从孩子父母失而复得的悲喜眼泪中感受到警方厚重的责任意识,并由衷为“为人民保护神”而点赞。然发生在陕西富平县的这一案例不禁让人在大跌眼睛的同时,更让人匪夷所思,3年前解救出21名被拐卖幼儿,非但没有第一时间归还各自亲身父母,让孩子回归家庭,反而将这些幼儿是送到福利院,且一放就是3年,如今虽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认领公告,但也仅仅“昙花一现”,随后又毫无缘由的删除,富平县政府这个葫芦里究竟要卖什么“药”?  

  确实,不大的一个县城,发生震惊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件,让一地政府着实有些难堪和尴尬,尤其是这一案件的导火索还是因为被拐卖幼儿亲生父亲欲跳楼相“胁迫”而引发,难免让当地警方脸上无光。但无论无论案件性质如何恶劣,这也并不是当地政府和警方所能左右的,只要闻风而动,让案件水落石出,将被拐卖幼儿及时解救回来送还各自家庭,人们不仅不会为案件发生在何地而纠结,反而更会为当地政府对案件的高度重视和快速侦破而感动和追捧。然颇让不解的是尽管有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批示,并由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依法打击犯罪,依纪追究责任,并“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及时公开案件查处情况”。但富平县政府某些官员却是“阳奉阴违”,以极端扭曲的“遮丑”心理,不仅把解救回来的被拐幼儿“悄悄的”送到福利院,直到如今也没有开过一次针对案件进展的新闻发布会。  

  不仅如此,据当地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为了减小社会影响,把本该并案处理的案件进行“拆散”,把大案拆分成“小案”,把一起贩婴的“产业链”上的数名同案犯进行分开处理,这不仅让专家怀疑其中存在“漏罪”,更不排除有重罪轻判之嫌。尤其是在针对舆论和社会监督方面,当地相关部门甚至要求统一口径、沉默对外。如果说无良妇产医生张淑侠的欺骗贩卖婴儿行为给这些家庭带来的是刻骨铭心之痛,富平县政府某些官员和相关部门给这些家庭乃至社会带来的则是“二次加害”,3年的骨肉分离、生死未卜,又让这21个家庭承受多少煎熬和无功的奔波?3年里又让其中多少家庭分崩离散?待这些被拐儿童长大之后,他们的亲生父母又该如何应对孩子缺失3年的亲情疑问?  

  诚然,在这个新闻“快闪”的时代,一些热点事件井喷之后很快就冷却下来。对一些舆论监督报道,官方“迅速表态”之后进展不明,导致事情久拖不决。对富平县一些官员及相关部门而言,他们希望新闻“烂尾”,就像被打入冷宫的妃子,悄然淡出公众视野。可对被拐幼儿乃至社会公众而言,他们更希望事件的进展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并希望有更快的结果来鉴证监督的成效,让正义得以伸张。然富平县所做所为不但让“烂尾新闻”成为被拐幼儿和整个社会挥之不去的心结,更将21位不谙世事的婴幼儿与父母的血肉亲情一起绑架,既是有失人伦,更涉嫌渎职犯罪。  

  本应该也能得到最需要亲情呵护的3年,21位幼儿却在社会福利院中度过,人们一点也不怀疑福利院会让这些初来人世的幼儿“吃得美,睡得美”,但3年最需要陪伴与呵护的亲情如何弥补,富平县某些官员和部门的这种扭曲政绩观念乃至对被拐幼儿家庭的极度冷漠,却不能没有“矫正”和“回暖”之术,唯有通过严肃的查处和最严厉的问责追究,才能让富平县成为富足平安的民生宜居之地,否者,给社会没法交代,给成长起来的21个孩子乃至他们背后21个饱受磨难甚至分崩离析的父母和家庭,更是永远无法证明的遗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