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富平贩婴案官方遮丑只能出更大丑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8月,陕西富平县曝出一起轰动全国的“产科医生贩卖婴儿”特大案,犯罪嫌疑人富平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被渭南市中级法院依法判处死缓。但直到2016年,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才贴出一纸公告,让民众认领三年前追回的21名被拐幼童。此外,三年来官方并未发过正式公告。更让人不满的是,渭南市和富平县的民众发现,就连这个姗姗来迟的公告,数日后也遭到了删除。“害怕当地出丑的心态在作怪,当地政府想等到风波平息了,才让孩子们找爸爸妈妈。”渭南市一位公务人员向“北京时间”道出个中缘由。(1月11日北京时间)

  如果说当年轰动全国的“富平贩婴案”,让善良的人们愤怒不已的话,那么,案件三年后这次又曝出富平县因想遮丑而延迟把被解救婴儿交给其家人的做法,就无疑是另一个更大的“轰动案”。前一起案件,人们强烈谴责的是犯罪分子的卑劣和残忍,而本次的这个事件,人们就要严厉谴责当地政府的冷酷和卑鄙了。这三年被耽误的亲情之欢、与孩子团圆的全家之乐,以及所造成的其他精神伤害和物质损失,富平官方如何解释又如何偿还?就是那些被解救的婴儿在当地福利院再“吃得美,睡得美”,也无法得到父母的关爱,享受到亲人的温情。

  为什么富平和渭南官方都对此事遮遮掩掩?本来,这就是一起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中的医务人员与贩卖婴儿的犯罪嫌疑人相勾结,采取欺骗、威胁甚至恐吓的手段犯下的罪行。这里面当然与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管理有关,也是富平官方监管的范围。但是,为了消除所谓“影响”,不给这个县“抹黑”,该县竟然在婴儿获得解救三年后才让其与家人团圆,富平官方想遮丑,可如此做法只能让其出更大的丑。

  富平官方想遮丑,就以这种拖延的方式暂缓把被解救的婴儿还给其家人,这种做法不仅有违公理,更是伤风败俗之举,甚至可能涉嫌违法。要知道,父母渴望与被拐卖后的孩子团聚的心情有多么迫切,而富平官方竟然以撒谎、欺骗的方式来糊弄受害婴儿的家人,这是一方政府该有的行为吗?想遮丑?想遮什么丑?难道当初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与贩卖婴儿的嫌疑人相互勾结,造成了轰动全国的“富平贩婴案”,还不够你们丢丑吗?明明是21名婴儿得到解救,可是2013年仅让其中的4名婴儿与家人团聚,这种遮丑就是“丑上加丑”!真相是瞒不住的,想遮丑,也只能是徒劳。

  富平官方那些人的心是不是肉长的?怎么就能如此冷酷和卑鄙?如此做法,就等于给这些被拐婴儿的父母和亲人带来了巨大的“二次伤害”。政府是干什么的?不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吗?要不是当年来国峰以跳楼方式要求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告知儿子的下落,此后引出了该院产科副主任张淑侠卖婴案,那么富平官方是不是连这种丑事也要遮丑?当事人杨秋棉的那句“找孩子还能相信政府么”刺痛人心!如果政府部门在如此重大的事情上欺骗群众,哪还有一点点的公信力?斗胆说一句:人贩子是为了钱贩卖孩子,当地官员是为了仕途故意隐藏孩子,从主观故意上看,两者没有很大区别,那么,故意隐藏孩子是不是另一种拐卖?

  富平官方在此事件中欺上瞒下,三年来从未发过正式公告,就是连这个姗姗来迟的公告,数日后也遭到了删除。说官方不作为都有些表扬的成份了,这简直就是失职、渎职甚至犯罪!正像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师刘红教授所言,从渭南民政部门发布的解救信息来看,张淑侠可能涉及漏罪,需要追究。如果张淑侠被确认跟这些孩子的贩卖有关,那么司法机关要重新进行量刑。由此,必须严厉追究幕后指使者的责任,该撤职的撤职,涉嫌犯罪的,一定要绳之于法,以给婴儿、家属和全社会一个交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