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杀医声明”背后的网络恶传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8:2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1月6日,这样一条“杀医”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朋友圈的定位显示,发布者位于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当晚这条朋友圈发出后,迅速被截图上传至微博,还在患者所在的医院医护人员之间流传开来。此后,发布者凌晨主动联系记者,希望大家理性对待这个“玩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最后说:“对不起,所有广大医务人员”。(1月9日《扬子晚报》)

  禁密的手术室大门,门内正在争分夺秒,门外却在磨刀霍霍!一段被发出者当做“玩笑”的“杀医声明”,却成为了扎进每一个医生心中的利刃。可“对不起,所有广大医务人员”的道歉,就能抹掉伤害吗?显然是不能的。

  “对不起”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原谅,医生在手术室为你亲人的生命劳心劳力,而你却让他们当成了你“极端玩笑”的背景,进一步放大医患矛盾,但是更可怕的是背后网络的恶传。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这样的一句话,不管是谁看着都有一种害怕的心理,毕竟谁不“惜命”,但是那些把这种朋友圈疯传的“吃瓜群众”到底是一个啥心态?

  “群处守嘴,独处守心”。作为每一个网络发言者都当谨言慎行,不管你是抱有什么心态,都不能“不嫌事儿大”,充当着火上浇油的“推手”,这样的做法不但是以讹传讹,成为了“谣言”的帮凶,更是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

  朋友圈成为了大家“晒”事的地方,但是这是一片“公地”,也并非法外之地,所以,每一位发言者也当有文明的素养,不能逾越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才能好好地在朋友圈说话,而不是用“杀”制造朋友圈的恐慌,并把这种恐慌带进现实。

  不管是网络还是现实,“底线意识”都不能丢,更应该看到,负能量毕竟是个别现实,不要恶意放大,也不能纵容,净化网络,净化大众的心理,让流言蜚语真正地止于智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