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环卫工发高跟鞋”不在于鞋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8:1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大家都认为是发棉鞋,还报了各自的鞋码。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不论男女,一律发的都是女士穿的高跟鞋。工人们说起这件事都是一肚子委屈:“你说说这让我们咋干活呀?”“鞋码混乱,根本没法穿!”“大冬天发单鞋,能穿吗?”(1月9 日中新网)

  爱心人士给环卫工人捐赠鞋子这没有错,但也要看看赠送的鞋子适合不适合环卫工人穿,环卫工穿了以后舒服不舒服。如果不适合环卫工人穿,还不如不送。从环卫工人反映的情况来看,这批鞋子都是高跟的单鞋,而且鞋码混乱,根本不适合那些环卫工人穿,更不适合这个季节穿。

  爱心人士之所以给这些环卫工人赠送高跟单鞋,可能是一些滞销的产品,要么尽码不齐,要么款式过时,要么过了时节,根本销不出去,与其堆在仓库里占地方,还不如将其赠送出去,以便让企业留下一个好名声,以显示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但这些根本不适合环卫工人穿的鞋子,不但很难给企业争来好名声,反而可能给企业带来坏名声。

  假如这个企业真的把这些环卫工人当一回事,那就多搞一些适合环卫人穿的鞋子供大家挑选,或者根据环卫工的工作特点,为他们定制“环卫鞋”。这样,经过媒体报道后,使人感觉到企业的真诚,从而使企业的名声大振。但这个爱心人士把滞销的产品赠送给环卫工人,把原本的好事办坏了,反而伤了这些环卫工人的心。另外,作为环卫处,应该对爱心人士赠送给环卫工人的东西严格把关,从环卫工人的尊严等着想,不能不管谁赠送,不管赠送什么都一概收下。这既是对环卫工人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在一些人眼里,他们就是下等人。就像这个爱心人士给环卫工人“送高跟单鞋”,名义上是给环卫工献爱心,实际上是无法销售出去的滞销鞋,不但想以此博得社会的好评,而且把环卫工人当成了这些滞销产品的清理工。对于环卫处来说,对企业送上的滞销鞋,自以为占了个便宜,既可以当福利发给职工,又可以获得一个关心职工的好名声。于是,也就不顾适合不适合环卫工穿,发给了环卫工。

  “给环卫工发高跟鞋”不在于鞋,而在于有没有把环卫工当一回事。环卫工人也是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尊严,平时最怕的是被别人瞧不起。把滞销的“高跟鞋”当福利发给他们,这是有辱他们的人格,更是给他们原本常常受伤的伤口上撒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