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杀医声明割裂了医患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8:0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门里面的医生正在争分夺秒救人,门外的患者家属却发布了“杀医声明”。这对于任何一名从事医护工作的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这份“杀医声明”或许真的只如当事人说的一样,只是一时的兴起,也仅仅只是为了让家人多关注自己哥哥一下,本意也绝非是为了杀医。但是,“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这短短二十六个字,却比任何一把刀子都更锋利,刺伤了每一个从事救死扶伤医护工作人员的心。

  通过网络的传播,这份“杀医声明”已经爆红于社交网络,这样的玩笑已经严重的割裂了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如果说,这只是一种看似无意的玩笑,却不得不反思,为何这样的玩笑能够被人开的如此随意。

  在医患关系本就紧张的当下,我们对于这份“杀医声明”,或许只是当成一个事件来看待,却从没有思考,这份声明背后,其实是对医生关系整体利益的漠视。屡屡出现的医闹事件,已经让医生这个职业变成了一种高危行业。要想杜绝类似的玩笑,就需要在思想观念上进行改变。

  医生的的天职是救死扶伤,但这并不代表医生能够起死回生。医生终究只是一个人,只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挽救生命,但很多人会习惯性的认为,如果医生没有抢救成功,那必定是医生存在问题。很多患者在得知家属去世之后,情绪激动是在所难免的,但正因为相关理性知识传播太少,才会让一些人变得偏激。

  同时,应该要严惩医闹事件。在某些人心里,依旧存在着“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思维模式。认为只要敢于医闹,才能换来称心如意的赔偿。这需要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也需要相关惩罚的进一步加重。只有提高医闹的成本,只有让不能医闹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保证医闹不会出现,也才会让类似的玩笑销声匿迹。

  对于医患关系的紧张,既需要人们对于医生职业有一个理性的认识,也需要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完善,对于医闹提高违法成本。同时,还应该完善相应的投诉机制,让患者不满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杀医声明割裂了医患关系,但背后隐藏着的问题,却是我们当下应该认真思考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