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高跟鞋当福利是对环卫工的蔑视
http://www.scol.com.cn(2017-1-10 7:3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是的,你没看错,前几天,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赵师傅一个大老爷们拿着鞋子在脚上比划半天……额——事实上,赵师傅两口子都在二七区环卫公司上班,夫妻俩人各发了一双鞋,按说另一双鞋应该能穿啊。没想到……拿到这样鞋子的可不止赵师傅一家,二七区的环卫工人们说起这件事都是一肚子委屈:环卫工人们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是发棉鞋,还报了各自的鞋码,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你说说这让我们咋干活呀?(1月9日彭湃新闻)

  有人看到报道后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做法很可笑,但可笑的背后是对环卫工的蔑视,而且是极大的蔑视。不就是环卫工嘛,反正我们给你们发福利了,管它是啥,你们爱要不要!这种对环卫工人的冷漠和无视,就是发自骨子里的轻蔑所致。无论男女一律发放女士高跟鞋,而且鞋码混乱,根本没法穿,大冬天的发高跟鞋,怎么让环卫工干活?后来了解到,高跟鞋是爱心人士捐赠的,但管理部门也难以撇清,这种照单全收,不顾客观事实的做法的确令人悲叹不已!

  环卫工人的福利被漠视,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每当环卫节到来的时候,问起环卫工人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环卫工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多发一些福利,以缓解我们的生活压力。的确,作为城市清洁的绝对主力,环卫工每天都在大街小巷中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擦洗街区……而且周而复始。环卫工工资很低,工作极其辛苦,当属社会弱势群体,理应受到更多的关心、关怀、爱护。一点点福利就可能使其支撑一段时间的生活,那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

  也许,我们中不少人都会为一些弱势群体的遭遇感叹过,而到了实际生活中,却又往往有意无意地对这部分人的生活状况漠不关心。就拿这次捐赠高跟鞋的爱心人士来说吧,捐赠什么不好,怎么偏偏是高跟鞋?环卫工穿高跟鞋,或是把高跟鞋送给家人穿,都很难让人接受。那为啥还要捐赠高跟鞋呢?是不是压货卖不出去了?抑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如果爱心人士真的是产鞋子的或卖鞋子的,那么,赠送几双暖暖的棉鞋也比高跟鞋强很多啊!

  还有,郑州市二七区环卫工的主管部门,不能对前来捐赠高跟鞋的爱心人士不管不问,自己没尽到发福利的职责也就罢了,难道从中协调一下都做不到吗?给环卫工发放高跟鞋做福利的做法,做秀的成分大一些,走形式的嫌疑也多一些,如此做法需要纠正。环卫工也是人,当然也有人格尊严。其社会地位较低,并不意味着其人格尊严就该被降低;环卫工绝不是外表看似肮脏的“次等公民”,而应该是我们备受尊敬的“城市美容师”。

  近些年,因环卫工人言语上甚至身体上被人伤害的例子不断见诸于媒体,行人的冷眼、热讽,甚至无故挨打等,已使其遭受了巨大屈辱和伤害。而如今,就是发个福利,也还要遭受心灵上的伤害,这是十分令人痛惜的。所以,为什么就不能提高一下环卫工人的幸福感,提高其福利待遇,改善其生活和工作环境呢?

  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可见,理解、关爱、尊重环卫工,对促进社会和谐该有多重要!劳动是光荣的,职业没有到底之分,环卫工用双手使城市清洁,就体现了其价值。城市因其而美丽,我们有什么理由对其报以蔑视的态度?由此,请别再蔑视和歧视环卫工了。国家的公共管理机构,需要在福利政策的制定上也给予一些倾斜,以使环卫工的福利和待遇也能倾向于公平,想必这也是任何有良知之人的共同期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