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雾霾来了,你“中谣”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8 8:0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金晨、实习生潘文悦)吸入体内的雾霾永远排不出来?雾霾中含耐药菌将导致人体抗药?雾霾不散是因为核污染?连日来,关于雾霾的传言频频在朋友圈刷屏。有些是网民表达无奈的段子,有些却是令人真假莫辨的转发推送,以某种耸人听闻的说法来博取关注。人民网“求真”栏目盘点了近期的雾霾传言,与您一起辨别真假。(2017年1月7日 来源:人民网)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2013年自然灾情进行通报。

  雾霾,被大众称为呼吸的痛,随着入冬依赖,雾霾天气持续之下,人们对雾霾可以说是“谈霾色变”,在担忧雾霾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之时,有关雾霾的谣言也屡被炒热,让人们恐慌的心理由之而生。

  雾霾来了,雾霾严重了,但是对于各种雾霾谣言更需要辟谣,尤其是在这样的时刻更需要冷静、需要真相、需要解释,而不是信奉“谣言止于智者”,要知道有时候反击“谣言”并不是默不吭声,而是要大声说出来。

  吸入身体和肺里的雾霾永远排不出来、北京雾霾中含耐药菌,或将无药可医、雾霾中含有硫酸铵致死……这些被广为流传的雾霾谣言,你中招了吗?你是否也是人云亦云呢?那么当真相来临,当辟谣出现之时,你又是何种心情呢?

  马克·吐温说: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走遍半个世界。谎言为何走得这样快?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责任感”的问题,人们听见谣言大多就开始传,而未去分辨真假,以至于谣言怨言愈烈,人们心中的恐慌也越来越甚。

  雾霾可怕却不比谣言可怕。虽然治理空气污染还很漫长,但是只要心往一处聚,力往一处使,提升辨别“谣言”的素养,少了谣言的“阻力”,战胜雾霾必将不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