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你签我也签,“闭眼”审批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11:3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笔本不该发出的征地补偿款,因在层层审核过程中,相关人员均未亲自核查,而仅凭着“别人签,我也签,别人审过,我不用再审”的经验办事,大笔一挥签字过关,致使30余万元征地补偿款受到侵吞、多名农村党员陷入“蚁贪”窝案。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负责款项审批的4名干部因此受到党纪处分和责任追究。(1月22日 中国纪委监察部网站)

  事情还得从一封村民联名举报信说起。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囷瑶村80余名村民实名举报村民小组长林亚青利用职务之便,在村民林来兴、林亚爽的协助下,虚造土地承包合同、虚报土地承包面积、虚构土地承包租金缴交收据,骗取青苗补偿款31万余元。破绽百出的合同,却在街道相关干部“闭眼”审核中,顺利过关。

  人们常说“没有不好的制度,只有不好的落实”。的确如此,尤其是财政审批制工作中,款项的核定下拨必定要经过几个部门和几个相关人员的层层审核、签字。只要其中某个部门或某个人员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审批很可能就被叫停。

  然而,现实中,很多部门主管领导往往凭经验办事,靠直觉工作,见到上级已经签字,感觉应该没有问题,也就随着签字了,甚至都不看要求审核的内容。这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不让人觉得奇怪了。

  严谨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作风。严谨工作就要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严谨细致就要对每项工作都抱有认真负责态度、一丝不苟精神;就要发挥螺丝钉精神,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就要将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争取做到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是让我们将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的基础保障。

  “随大流”心理也是导致“闭眼”审批怪相发生的推手之一。看到上级签了字,自己觉得不签不合适,也就签了。殊不知,每名领导的签字,虽然寥寥数笔,但其发生的效力,产生的后果却无法估计。可能让国家巨额资金流失,可能让人民遭受惨重损失,可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长期“随大流”,极易得“软骨病”,人云亦云,丧失主见,桎梏思想,制约发展。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务必要做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不可否认,目前,一些机关干部还存在不愿担当、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心态,总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干多担责,少干少担责,不干不担责,认为懒政怠政、平庸无为无所谓。于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浑浑噩噩过日子。在工作上敷衍塞责、消极对待、被动应付,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结果损害干部形象、损害群众利益、损害事业发展。

  “为官避事平生耻”。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坚决不能习惯于按模式办事,凭经验办事,靠感觉办事,坚决不当“太平官”,不做“老好人”,转变作风,振奋精神,严谨做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