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素颜”的数字
http://www.scol.com.cn(2017-1-20 15:0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紫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辽宁省长陈求发曝出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引发了强烈反响。一个时期的造假成风反映了诸多问题,当政绩和数字密切相关的时候,“铤而走险”成为了官员的普遍选择。如何让“造假”没有生存的环境陈求发的“呐喊”又一次敲响了警钟。

  当没有人把错误指出来之时,劣币就会驱逐良币,“荒谬”甚至有可能成为“真理”。鲁迅先生曾以“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来表达他面对沉默着的国人时,内心深沉的痛苦和强烈的忧国忧民情怀。陈求发敢于自曝“家丑”,是真正把实事求是贯彻始终,落到实处,这一举动反响强烈,甚至有可能在国内掀起第二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高潮,以猛士称之当之无愧。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肯定还有一些地方存在数据造假的问题,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而其中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不接地气的目标与落到实处的效果不相称。当目标要求与实际成效不相匹配时,不少地方官员为使数字好看,面子上过得去,为其浓妆艳抹,从而掩盖了本来的面目,却不知这样一来就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后果。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发展,结构性的决策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而结构性的决策往往更加依赖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浓妆艳抹的虚假数字很容易造成决策失误,而不当的决策又会进一步影响下一次数据的真实性,数据差距的太大是要进行问责的,许多官员为了避免问责,只好捏着鼻子继续“造假”,恶性循环之下,甚至有可能再次出现“肥猪赛大象”的荒谬现象。其害极深!

  无数的历史现实告诉我们:唯真唯实才是硬道理。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不少地方都强调过坚决不能搞“数字脱贫”和“数字发展”,例如四川省在2016年出台的脱贫攻坚的考核办法,明确对搞“数字脱贫”的要进行严肃追责,制度化的要求必然会形成震慑,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制度永远只是制度,宪法只是薄薄的一张纸,当我们所有人都遵从她的时候,她就是神圣不可侵犯。同样的,制度要成为所有人的意识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因此地方负责人一定要首先树立实事求是的意识,并且要把这种意识植根在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心中,让每个人都明白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浓妆艳抹固然好看,但是在数字上、在事实上,唯有素颜才是最美,也唯有“素颜”的数字才能让高层在决策时有更加客观的依据。

  与此同时,监督和审查必然要伴随着执行,王岐山曾经说过要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尽量往看得到的方向去,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不妨充分吸纳基层的意见,让面红耳赤的争吵成为前期的必要过程,以这样的方式制定出的政策相信是真正“接地气”的。同时,伴随着政策的执行在监督和审查的过程中,还要允许一定的调整,合理合法的空间必然会造就出更多合适合情的方法,从而真正把实事求是落到实处,让“数字造假”成为历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